人氣 2688

缺工衝擊預售屋 建商改變賣法

#預售屋 #建商 #多空
聯合報記者朱漢崙/綜合報導
 
根據大型行庫對建商所作的最新房市訪查報告,國內房市面臨兩大結構性因素挑戰,除了自住性買盤更趨觀望,電子廠擴廠和建商「搶工」使營建業缺工問題惡化,造成建商推案上的壓力,一方面使建商推出的預售屋交屋延遲機率大增,另一方面將影響建商改變銷售模式,等確定可以順利發包才大量銷售。
 
大型行庫引述建商的最新看法,營建業缺工已成為房市隱憂,且缺工及「人力斷層」的情形日益嚴重,尤其許多電子廠持續興建廠房,瓜分市場的可用人力,恐使營建業人力供需更加失衡,建商必須和科技大廠「搶工」,成為建商無法突破的困境。
國內房市面臨兩大結構性因素挑戰。記者胡經周/攝影
內政部昨天預告平均地權條例五項子法草案,針對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和建立檢舉制度等訂相關規範。記者胡經周/攝影
行庫指出,缺工問題會進一步壓縮建商在房市的預售屋供給量,因為現在面臨高營建成本又缺工,成本太不可控,為了避免在市場上搶工,許多建商直接調整銷售模式,等工程確定可順利發包才開始大量銷售。
 
行庫對建商最新的訪查結果也顯示,在自住性買盤轉趨觀望之下,業者鎖定的目標客群將聚焦在小宅及換屋族群兩種類型,此外,愈來愈多建商因市場太多不確定性因素,開始改與其他同業合資開發分散推案風險。
 
這份最新報告也顯示,儘管政府房市管制措施已發揮讓買賣雙方對房市降溫、觀望保守的效果,但高營建成本拉動價格及缺工情形難以緩解,賣方不願進一步讓利,即使中小型建商因為財力有限,基於去化存貨的壓力,因此比大建商更願意讓利,但讓利幅度也很小,導致目前房市量能持續萎縮,多數建商都認為今年房地產市場將是「價盤整、量萎縮」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