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8

住宅政策 須多管齊下

#多空 #政策 #內政部 #陳威仁 #住宅政策

記者呂雪彗/綜合報導

新舊內政部長今(3)日上午交接,具工程專業背景的新任部長陳威仁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要解決住宅政策,不是靠單一處方可解決,要多元齊下。但他認為,公有土地興建住宅最好以出租為宜,才能有周轉空間。

內政部長陳威仁(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有關都更條例修法,陳威仁說,為因應4月26日違憲條文將失效,擬爭取優先通過違憲條文。至於工總籲陳威仁審慎思考放假問題,陳威仁說,會控制總放假日115天,工總不必過慮。專訪概要如下:

記者問:您上任後,住宅政策有何想法?

答:解決住宅問題,要多元方向解決,是否要一直持續興建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政府可能沒那麼多土地,財政也是一大問題,但仍要有一定供給數量,且搭配住宅租金補貼,其他措施包括區域均衡發展,讓都會區壓力不要那麼大,勿過度集中發展。基本上,公家土地興建住宅以出租為宜,讓入住的人不是永遠住在裡面,經濟能力有所改善後可以遷出,如此才能讓公有土地的住宅有周轉空間。

住宅問題絕非單一處方可以解決,必須多管齊下,各地情況不一,政府財政困窘,也要考慮民眾想法,有的民眾認為只要補貼資金讓他們租屋即可,不必興建;有些低收入戶即使租金補貼仍不足,還要搭配社福政策,因此住宅政策非一蹴可幾。

問:合宜住宅未來是否都不再興建以出售為主?

答:未來得通盤檢討,過去已定案政策,涉及財務計畫調整,目前言之過早。過去合宜住宅雖只興建A7及板橋浮洲二處,但林口文化路還有一處提供北市舉辦世大運選手村所用之國宅,有3,000戶供給量,6成出租,4成出售,此一比率視住宅基金財務狀況可以檢討是否有必要再調整。

問:上周五您聽過都更業務簡報有何想法?

答: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的修法有急迫性,4月26日大法官釋憲違憲條文即將失效,倘若要一次性修法,全部條文75條,且立委有19個版本,可能來不及。目前有邱文彥及姚文智立委二位立委輪流召集,很熱心協助整合行政立法版本,一旦來不及,盼就違憲11條文先行通過,可分二階段修法。

推動都市更新本身並沒有錯,重點在用何種方式或手段執行推動,都更本身是地方政府事務,中央人力有限並非主要推動單位,只負責法規的檢討,除非土地多為公有整合,才由中央主導。至於綠委主張將公辦都更入法,還有民間團體對都更推動有異見,我上任後將詳細了解爭議點再與各界溝通。

問:工總呼籲您上任後審慎評估放假日,勿加重企業經營成本,您打算怎麼做?

答:所謂創造民眾的小確幸,讓民眾放假方式更便利,明年很多放假日都逢周休二日,若依原規定不補假會少掉很多假日,或春節6天大家覺意猶未盡,可延長增加觀光旅遊商機,各種方案都可以討論。小確幸不是要增加總放假日115天,工總不必過度憂慮。倘若要增加總放假日天數,的確要審慎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