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左裕
林左裕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學訪問特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總務長,華視空中學院「期貨與選擇權」主講教授,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基金會駐校諮詢教授,對於台灣房地產市場深刻研究,觀點突出。
人氣 200916

謹防升息引發的衰退陣痛期

相關關鍵字

#通膨 #升息 #央行 #聯準會 #美國 #物價 #多空觀點
文/林左裕
 
筆者曾數度在本專欄撰文,提醒讀者注意通膨趨勢下的升息政策,及其對資產價格的衝擊(林左裕,2021&2022),果然央行在上月十七日無預警宣布升息一碼(0.25%),與美國同步且同幅度。由於美國的升息幅度比預期要小,因此華爾街股市報以掌聲。此漲幅對台灣的房貸族壓力也不會產生過重的壓力,亦難以撼動目前不動產「賣方市場」的態勢。
 
但值得投資者注意的是升息政策的「宣示效果」(Announcement Effect),亦即雖然升息幅度極微,但聯準會及央行已昭告天下,寬鬆貨幣政策時代已告一段落,且美國聯準會宣布在今年年中可能會再升息二至三碼,這種「溫水煮青蛙」漸進式升息的政策調整方式,短期內對投資者衝擊不大,但持續的升息終將對市場產生破壞效果,值得投資者注意及提早因應。本文就過去一世紀以來美國通膨走勢及升息政策對當時市場所引發的衰退效應,簡單介紹與讀者分享。
 

 

謹防升息引發的衰退陣痛期(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高度發展的美國紐約,大樓林立 (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從附圖美國近一世紀以來的通貨膨脹率觀察,通膨最高的時期是1940年代,係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及之後,因戰爭下生產短缺以及大量發行國債所致的通膨,由於在戰後為刺激經濟成長,貨幣政策持續寬鬆,遂引爆通膨加劇,當時美國的通膨高達20%,同時世界各國也因戰爭過程類似的因素而有惡性通膨的現象,如德國、日本及中華民國等。也因此痛苦經驗,美國政府在1951年時財政部與聯準會簽署協議,讓聯準會獨立運作,可在不受政治壓力下關心民生物價的問題。
 
近一百年間通膨第二高的時期是1970年代,時值1973年阿拉伯國家因不滿西方國家支持以色列而採取的石油禁運、以及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及1980年的兩伊戰爭等所致的能源危機及後續的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Cost-push Inflation),當時的通膨近15%,而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膨,遂逐步升息,最後市場利率升至18%,也導致一波儲貸銀行(Savings and Loan Associations)存款戶的提領潮,使得近1/3的儲貸銀行倒閉,稱為「儲貸銀行」風暴(Savings and Loan Crisis)。
 
百年來美國通膨第三高的就是現在了,約8%,而其存款利率為6.4%,因此存款戶「倒貼」1.6%,也對政府產生壓力,這也是為什麼聯準會宣布要持續升息的原因了。值得市場警惕的是,美國在2004年至2007年間,利率自1%漲至5%,4%的升息幅度引爆房貸戶的違約潮,其中浮動利率(Adjustable-Rate)的「次級房貸」(Subprime Mortgage)違約率竟高達五成!
 
而未來國際間升息的幅度,則與疫情與戰爭所導致的「短缺」(shortage)效應有較密切的關係,在疫情持續延燒之際,許多國家(如中國)仍舊實施隔離及停工等措施;而烏俄戰爭則對石油、糧食及生產原物料等價格推波助瀾,也因此若通膨持續加劇而引發升息的幅度擴大,則將對市場價格造成破壞效應,甚至引發經濟衰退。但長期而言,由於市場資金充斥,從資金供需的原則觀之,長期均衡利率或中立利率(Neutral Interest Rate)仍可能偏低,惟投資人在此利率調整過程中要能持盈保泰,方能安然度過這波席捲而來的升息風暴。
 
 

 

附圖─美國近百年來的通貨膨脹率(1920-2022)
附圖─美國近百年來的通貨膨脹率(1920-2022)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com。

 
參考資料
 
林左裕 (2021) 「正視疫情所致的通貨膨脹風險」,好房網,2021, 7, 6,https://news.housefun.com.tw/tsoyulin/article/205058302931
 
林左裕 (2022) 「印鈔是過去,升息是未來」,好房網,2022, 2, 8,https://news.housefun.com.tw/tsoyulin/article/205058324737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