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8265

不要完美風暴 盼僅是場仲夏夜夢

相關關鍵字

#白富美 #完美風暴 #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多空觀點 #主編精選

台灣夏天一到,少不了颱風,最令人擔憂就是出現如「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s)」電影裡的天災,「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稍早預測全球經濟將有一場「完美風暴」,氣象報告和專家預測一樣,有醒世預警的功能,但大家內心期盼是風暴千萬不要來,期望這僅是一場「仲夏夜之夢」!

魯比尼5月曾預測四項因素--美國成長受阻、歐洲債務危機、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減緩、伊朗軍事衝突,將會匯集、並在2013年造成全球經濟風暴。最近各種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都出現經濟成長減緩的現象,加上伊朗黷武窮兵、想發展核武、嗆封鎖荷姆茲海峽,似乎一一應驗他的預言。

魯比尼是美國紐約大學的教授、專欄作家,信奉凱因斯派經濟學,因為對經濟持悲觀論人稱末日博士之一,他的言論近年來備受市場重視,主要是他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而一夕成名,他還身體力行,抱著不賺錢也比虧錢好,美國的次貸爆發後他將自己投資的股票成分從75%砍到僅剩5%。

自由社會裡,市場並不缺烏鴉,魯比尼能夠再次精準預言呢?還僅是一種獨特觀點?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也預告IMF即將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華爾街分析師也陸續發表三大經濟體─美國、歐元區和中國經濟成長同步放緩的言論。相較魯比尼的大膽預測,美銀美林證券只用「夏天同步放緩(synchronized summer slowdown)」,但對一般投資人衷心期盼,這僅是三大經濟體一同放暑假去,千萬不要演變成可怕的「完美風暴」

最近經濟數據不盡如人意的,主要是6月美國ISM採購經理人指數低於50、就業人口僅微增8萬人、失業率8.2%,歐元區的5月失業率微揚0.1%、來到11.1%,中國官方的PMI/匯豐製造業PMI指數同時下滑0.2、各為50.2/48.2。美銀美林證券預估,全球PMI指數已來到緊縮邊緣,預期第2季GDP增長預期將從第1季的3.1%減緩到2.1%。

若將時間拉長來看,這一波PMI下滑可望來到50就回頭?還是會持續探底?若從魯比尼的論點,PMI指數有持續向下測底,但從近來三大經濟體政府已出手要挽救經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則是加碼2,670億美元的扭轉操作(OT)、持續提供寬鬆低利環境,中國和歐洲央行緊接著宣布降息。

分析師和魯比尼等人競相以2008年經驗,美歐在債台高築下,欠缺刺激經濟的財政銀彈,貨幣政策難力挽狂瀾。論述雖有理,但不可否認的:市場最擔憂希臘退出歐元區「經濟悲劇」沒有發生,全球經濟不致出現2009年大衰退,大病初癒的全球經濟,表現不免時好時壞,目前比較值得注意反倒是伊朗牽動的中東和全球政經情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