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7536

房價增值的未來性 給你一個美好想像的景象

相關關鍵字

#售屋 #商圈 #外觀 #耐震 #921 #輻射 #多空觀點 #主編精選

 

雷明遠(現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研究員兼主任)
 
消費者購屋時(尤其是新屋首購族)常常容易隨著售屋人員「起舞」,他們會介紹房子的環境景觀、交通環境、商圈環境、外觀設計…等,甚至房價增值的未來性,給你一個美好想像的景象。
 
 
但卻少有人會跟你提關係到你未來居住時面臨的安全問題,如大樓的耐震結構、住戶大門有無防火防煙兼防犯的功能、地下停車場有無監視器及緊急求救鈕規劃等,更別說提到攸關健康安全的空氣環境、光環境及音環境的措施。
 
台灣過去經歷了921集集大地震、蘆洲大囍市社區住宅大樓大火等不少的天然或人為災害,造成許多性命犧牲。同時,也發生過輻射鋼筋及海砂屋事件,造成無數人居不寧、住不穩的苦楚。
 
為此,提醒消費者購屋時,除了要挑選外觀條件滿意者外,住宅的實際品質,例如建築材料、工程技術及施工品質亦要多加詢問,才不會事後為「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的房屋傷腦筋。
 
對此,當前政府為了健全住宅市場,提升居住品質,使全體國民居住於適宜之住宅且享有尊嚴之居住環境,已經在100年12月30日公布「住宅法」,將自102年1月1日實施,其中第37條明定:第1項「為提升住宅品質及明確標示住宅性能,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住宅性能評估制度,鼓勵住宅之興建者或所有權人申請評估」,第2項「前項評估制度之內容、基準、方法、鼓勵措施、評估機構與人員之資格及管理等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而在目前尚未公告中的「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草案第3條規定,住宅性能評估項目將包括結構安全、防火安全、無障礙環境、空氣環境、光環境、音環境、節能省水及住宅維護等8項。
 
希望未來建築投資商能參與住宅性能評估制度,好讓台灣住宅資訊能更加透明化,購屋消費者能夠有所比較選擇,居得其所,住得安全安心才實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