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9241

觀念轉一下 郊區買豪宅住得更舒服

相關關鍵字

#移民 #換屋 #郊區 #豪宅 #預售 #多空 #租售 #中古 #交通

文/吳光中

五年級生阿鴻(化名),目前在一家雜誌擔任攝影,和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為了早日結婚成家,很努力工作、存錢,然後好不容意購買了人生的第一間房屋。

第一次買屋,算是有點幸運,因為剛好碰到SARS為成家買,當時房市買況疲弱,所以房價較低,可以趁機撿便宜。阿鴻在自己最熟悉的文山區找到合意的房屋。它位在興隆公園附近,是一棟室內約30坪的公寓四樓,雖然屋齡約25年,但當時總價僅430萬元,是踏入社會不久的上班族勉強可以負擔得起。

只是第一個寶貝出生後,每次都得扛嬰兒車、揹著大小包上下樓,不僅不方便,而且相當費體力。於是住了四年後,決定換電梯大樓。

為了購買滿意的住屋,阿鴻將原有的舊屋以620萬元出售。舊屋住了四年後還可以賣得620萬元,夫婦倆高興極了,但也只高興一天,因為他們發現自己錯了,那時房地產市場走揚,在新屋還沒有買到時,舊屋已飆漲到7、800萬元了,早知道就先買再賣,不但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進新屋,舊屋的價格也可以再賣好一點的價錢。

之所以會犯下這項錯誤,主要是擔心,如果先買新屋後,萬一舊屋賣不到好價錢,或是短期內賣不掉,怎麼辦?

在急於找新窩的情況下,只好在舊家的附近買了一間區位較差,坪數較小(約23坪)的舊公寓,總價款是560萬元。新家比起舊家唯一比較好的是,它在三樓,上下樓不像舊家在五樓那樣累。

去年,阿鴻又添一子,住家的空間更顯得不夠使用,重新再找一個較寬敞的住家的需求相當迫切。然而老二出生後,太太辭掉工作專心家管,經濟收入大減,阿鴻因而興起「移民」念頭。所謂的「移民」,其實並不是要移居國外,而是要從市區移居到郊區。

在選擇往市郊移動的過程中,有捷運的便捷交通、以及房價又可負擔是兩項最優先考量的重點。去年底,阿鴻夫婦決定搬到淡水區去,除了交通與房價符合他們的期望外,同時也和娘家近,彼此可以有個照應。

新屋位於真理大學附近(左圖/取自Google map),是一棟屋齡已10多年的電梯大樓,房屋坪數有46坪,但含車位的總價才約550萬元,因此扣除舊屋出售後的得款後,反而還得到約100萬元現金。

新家的室內空間較大,很適合一家四口的居住。搬到淡水居住後,阿鴻也不開車上班了,他改搭捷運,儘管通勤的時間比以前要多出半小時,但是一個月卻可以省下停車等費用約3000元。

更重要的是,淡水雖然距離辦公室較遠,但阿鴻發現該地區的學校資源完整,兩個小孩以後就學,可以不必離鄉背井;另外,淡水有不少文化古蹟,例如紅毛城、天元宮,靠海還有漁人碼頭等,生活環境與公共設施也齊全。阿鴻夫婦到今天還認為當年「移民」的決定是對的。

阿鴻說,二年來,台北房價漲到不像話的地步,現在他不敢奢望能搬回熱鬧的市區,但他認為人只要轉換觀念,改變住的習慣,不需花費高房價,照樣可以讓生活更舒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