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21645

9年一貫金華學區,家長急搶進

相關關鍵字

#金華國中 #金華國小 #新生國小 #師大附中 #明星學校 #置產秘訣 #預售

撰文—劉莉柆 攝影—羅挺倬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的新生國小,成立已經24年,訴求雙語教學,就連家長會的成員也成立讀書會、部落格,一同參與孩子的成長,成了全台北市最多家長搶著幫小孩入籍的明星學校。

新生國小、金華學區房價鍍金

新生國小就位於面積高達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對面,不僅因為學區加持讓房價鍍金,大安森林公園附近也有不少單價破200萬元的豪宅,像是「勤美璞真」、「頂高麗景」等,而周圍的中古豪宅也都具有每坪破百萬元的價值,像是「廣陽豪門天地」、「幕府十六」等社區,屋齡雖然都在10年以上,但因為都是面公園第一排,價格早也都破百萬元。

新生國小學區內有永康街商圈,生活機能十足,周邊多是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公寓、大樓,附近還有捷運信義線,預計最快將在2013年底通車,通車後房價預計將還有一定的漲幅。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該學區周圍老公寓平均每坪約68.8萬元,5年來漲幅超過3成,而中古大樓平均每坪則高達約86.7萬元,漲幅2成以上;附近新成屋價格則為全台北市明星學區最高價,平均每坪約91.4萬元,想要讓孩子入籍新生國小,家長不僅口袋得要很「深」,而且新生國小已經要排隊至少6年才可能入籍,家長必須提早準備,孩子一出生就入籍該學區,才有可能就讀新生國小。

12年國教起跑,師大附中超搶手

同樣為大安區內的明星學校,還有金華國中和金華國小,一樣也有燙金的明星學區門牌效應。

金華國小成立將近40年,金華國中更成立於1937年,當年還被稱為「臺北市立家政女學校」。具有歷史淵源與良好的教學環境,金華國小和金華國中被視為大安區學養最豐富的明星學校,也因此兩個學區重疊的區段,房價更是只漲不跌。

該學區範圍大致以金山南路一段為軸心生活圈,金華國小周圍的中古公寓房價平均高達每坪約88.1萬元,而中古大樓平均每坪反而只要約87.6萬元,是台北市難得一見的公寓比大樓還要貴的區段。

黃舒衛分析,主要原因是公寓不僅使用坪數比有公設的大樓來得高,附近老公寓都具有都市更新的價值,因此公寓的價格才會比大樓還要高價。金華國中周圍老公寓和中古大樓平均每坪則各為約68.8萬元、約86.7萬元,5年來漲幅各為31.5%、23.2%。

同樣位於大安區的明星學校,還有師大附中國中部。隨著12年國教的政策將陸續施行,具有完全中學身分的學校,更成為家長努力搶進的目標。永慶集團建設事業處總經理葉凌琪分析,不少家長想要讓小孩可以直升高中,也避免通勤的麻煩,因此高中的國中部就成了新興的明星學區。

以師大附中國中部為例,一向就是明星學校,在12年國教政策的加持下,更加深了該明星學校的光環。在12年國教政策之中,目前訂定為75%名額要免試升學,其餘名額則採特色招生,不過目前教育部也可能傾向廢除完全中學的直升制度,屆時完全中學的光環可能就會減少許多,但究竟細節為何,恐怕還是得等政策明朗後才能得知。

汀洲路外圍公寓,每坪少10萬

雖然大安區房價高,並非一般家庭就可輕易入手的區段,不過只要往外圍中正區或是文山區邁進,一樣可以享有便利的交通,而房價每坪至少省下約10萬元。以金華國中、小往外圍來看,中正區的汀洲路三段的中古公寓,平均每坪就降到約54.9萬元,比起大安區每坪動輒約68萬元以上,房價每坪省下約14萬元,降幅將近2成。

而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的老公寓,平均每坪只要約43.3萬元,更是大安區的6折價。而且該區段發展已久、生活機能豐富,也是傳統的文教、公教入住區塊,另外這裡還有捷運新店線,交通條件相當發達,無論要到市中心或是前往台北車站後轉車,南來北往交通相當便利。以文山區的中古大樓來說,平均每坪約46.6萬元,新成屋平均每坪則為約52.2萬元,就連買新成屋都比在大安區買老公寓來得便宜。從文山區的羅斯福路六段通勤前往大安區上課,車程約20分鐘,可是以同樣30坪的老公寓來計算,至少省下約765萬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