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5294

明星學校新寵兒,資源豐富成績好

相關關鍵字

#國北教大附小 #龍門國中 #教育 #明星學校 #學區 #置產秘訣 #預售 #政策

撰文—蔣順蘭 攝影—羅挺倬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國北教大附小和龍門國中,都屬於明星學區;兩間學校都位於國立台灣大學後門、側門附近,周圍多是優質的住宅環境,其中更有不少大學教授、公務員入住,該社區除了具有明星學區的光環外,社區本身的鄰里水準與感情向來就優於其他區段。

台大加持大安區,明星學區光環更盛

尤其國北教大附小隸屬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之下,不僅有良好的師資,教學環境也都優於其他學校,是不少家長指名就讀的明星學校。該區段緊鄰捷運文湖線的科技大樓站,附近還有大安運動中心、台北市立圖書館道藩分館及成功閱覽室等公共設施,有助於區域的文教風氣,也能讓小孩從小就可以培養書卷人文氣息。

位於建國南路上的龍門國中則是新興學校,雖然成立不到10年,可是由於學校具備優質的師資與新穎的環境設備,校園內甚至還有市定古蹟—「龍安坡黃宅濂讓居」,讓學校更具特色,獲得《天下雜誌》遴選為「國中100選生涯教育優質學校」之一。龍門國中學生的能力與資質也相當優秀,基本學測時常締造好成績、高升學率,成為大安區內家長所指名國中的後起之秀。

龍門國中的學區範圍不小,東至復興南路、西至泰順街,南側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周圍,都屬於龍門國中學區。由於升學率屢創佳績,是近年來大安區不少家長詢問度最高的明星學區。

區內住宅產品種類多元,包含國宅、公寓、大樓、華廈都有,也因屋齡、坪數、及國小學區等因素形成價差。其中又以和平東路兩側,能夠與台北教育大學附小學區重疊的產品指名度最高,越接近捷運文湖線,房價愈高。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該區段旁邊就是國立台灣大學,而且又位於大安區最具人文風情、大學風格的區段,中古公寓平均每坪也要約68.6萬元,5年來漲了42.6%;中古大樓平均每坪更要約77.5萬元,5年來漲幅超過5成,漲了54.7%。

大安區多老公寓,房價將近70萬

至於國北教大附小周圍屋齡不乏30~40年的老公寓,知名中古名宅「莎士比亞」,屋齡破20年,是最多人指定入住的大樓,而國泰建設興建的國泰大廈,高樓層還可以遠眺台大校園景觀,屋齡近25年,高樓層每坪成交價更破了約80萬元。

學區內另一個影響房價的重要因素就是大安森林公園,越接近大安森林公園的房屋,不僅具有明星學區的光環,還同時擁有公園宅的優勢,尤其又以建國南路、和平東路、復興南路以及信義路之間的瑞安街最為熱門。

像是瑞安街上的「大安國宅」指名度就相當高,分為大樓與華廈區,坪數32.9~51坪,每坪開價也都破了約70萬元。而中古名宅包括「祥瑞園大樓」、「攬翠樓」,屋齡都將近30年,成交價也都超過約65萬元。

第2環和平東路,房價立刻少1成

雖然正國北教大附小、龍門國中的周圍學區行情高,不過只要沿著和平東路往外到了第2圈,房價立刻可以少1成。黃舒衛分析,和平東路三段比較靠近六張犁捷運站周圍,中古公寓每坪就可以從6字頭降為5字頭,而且近5年來漲勢也一樣有接近3成的優勢。

該區段的中古大樓平均每坪則只要約65.2萬元,新成屋每坪平均也只要約74.5萬元,相較於鄰近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中古屋行情,房價較為容易親近。該區段就在捷運六張犁站,同樣可以享有捷運的便利,而且附近又有市場、公園等設施,生活機能強。尤其樂業街、富陽街周圍不少老公寓、老大樓,每坪只要約59.9~65.2萬元,30坪的房屋總價不用2,000萬元,一樣可以掛名在大安區內。

如果再繼續往市郊的第3環邁進,像是捷運麟光站周圍,或是過了隧道的辛亥路四段,房價幾乎就只要大安區的半價。黃舒衛分析,像是辛亥路四段的中古公寓,每坪平均只要約35.4萬元,只要國北教大附小附近房價的51%,而即便是新成屋每坪平均也只要約50.1萬元,是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動輒開價百萬元以上的半價。

黃舒衛表示,文山區辛亥路四段附近有捷運辛亥站,該區段大部分都是純住宅區,而且公園、學校、綠地多,生活步調相對悠閒緩慢,生活品質也遠比住在市中心來得好。即便住在該區段,要通勤前往大安區,車程也只要10~20分鐘而已,卻可以享受房價半價的好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