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汙防治 教你把髒空氣逐出家門

2017/12/23 16:12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除了準備空氣清淨機 家飾清潔、廚房排煙也是重點

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指標持續亮紅燈,日前台北市政府更公告實施「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空汙問題幾乎成常態,無法控制室外空氣,但可防止髒空氣在家作亂,要打造室內潔淨的呼吸環境,須透過主動出擊及預防成因兩方面著手,消滅有害物質並降低過敏原發生機率,還給居家大口呼吸的健康環境。

沙發、寢具等家具用品要定期清潔,以免空污微粒附著過多在家具上,影響呼吸道健康。 永慶居家╱提供

裝設有過濾PM2.5功能的全熱式氣體交換機,可維護居家空氣品質。 永慶居家╱提供

全熱式氣體交換機 緊閉門窗不擔心

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何政熹經理表示,近期空氣品質全台民眾都很有感,空氣霧濛濛一片,街上戴口罩的人數有明顯增加,不少民眾只要空氣變髒、溫差過大就頻頻打噴嚏、皮膚癢、眼淚直流。對於大環境持續變化,建議民眾要更注意室內、室外的空氣汙染預防及並採取抑止辦法。

何政熹表示,居家空汙防治重點,針對戶外空汙可用全熱式氣體交換機,還給室內好空氣,並建議在空汙嚴重的時候,緊閉窗戶以防PM2.5微粒進入室內;關緊窗戶又擔心會造成家中空氣不流通,這時可以考慮裝設有過濾PM2.5功能的全熱式氣體交換機。

何政熹表示,在重視空氣品質的日本,全熱式氣體交換機的安裝普及率高達八成以上,其作用原理是透過機器,將室內和室內的空氣進行氣體交換,優點在於不需要長時間開門窗來創造室內外空氣對流的環境,透過機器的氣體交換功能,能減少室內外空氣溫差,節省空調設備的用電;透過機器的過濾功能,能降低室外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透過強制換氣機制,能有效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減少呼吸性過敏的發生。

適合5到10坪居家空間使用的智慧淨化抗敏空氣清淨機,特價1萬3900元。 特力屋╱提供

選空調、空氣清淨機 有過濾PM2.5功能

如果不想花錢購置設備,也可以直接選擇有空氣濾淨設備的空調設備或空氣清淨機,何政熹建議,功能可以選擇有過濾PM2.5的產品,讓家中保持舒適的空氣品質。

特力屋家電達人林文瑞表示,國際間對空氣濾網效能已有明確的等級規範,現今清淨機多使用HEPA等級的濾網,意即可過濾99.97%體積0.3微米的物質,部分機型另附加抗菌塗層或釋放帶電離子的功能,可加強分解細菌及過敏原,延長濾網使用年限。

林文瑞提醒,清淨機的最終目的在於產出好空氣,挑選清淨機時須考量室內空間大小,以CADR值(潔淨空氣輸出率)評估適用機型,數值愈大適用的空間也愈大,理想狀況是每小時可以轉換四至五次室內空氣,才能維持室內空氣潔淨。

沙發、寢具定期清潔 室內濕度別太高

在傢飾品方面,何政熹建議要定期更換清潔居家用品,包括最基本的居家清潔,如沙發、寢具等生活起居最常接觸到的家具用品,要定期清潔,以免空汙微粒附著過多在家具上,也可以避免呼吸道受影響,居家空氣品質更有保障。

有一種是來自住戶本身的居家空汙也要注意,何政熹表示,首先是家中廚房的油煙也是屬於汙染源之一,只要有使用烹飪,排煙設備要定期清潔維持較好的排煙功能,避免髒汙影響空氣。

如果家中有養寵物,寵物的排泄物也是汙染源,也需要經常性保持清潔。不少民眾現在喜歡DIY家中裝修,避免裝潢材料性空汙,例如甲醛或揮發氣體,可選用環保材料,在現有材料上塗布除醛劑或是揮發氣體中和劑,也可以讓DIY只享樂趣不留汙染。

林文瑞表示,冬季相對濕度動輒高達80%以上,容易孳生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建議可依室內空間大小挑選合適的除濕機,以每坪單日可除1公升水量為佳,若潮濕狀況嚴重,可選擇濕力更強的機型,將濕度維持在40~60%之間。

床墊、棉被及窗簾等織品是塵蟎躲藏的巢穴,除可利用高溫曝曬及烘乾殺死塵蟎,也可將寢具、窗簾換成具防蟎抗菌效果的乳膠或聚脂纖維材質,縮減塵蟎躲藏空間;搭配具除塵蟎功效的除蟎機或吸塵器,定期清理可能潛藏塵蟎的角落,進一步抑制過敏原。

山蘇等是對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淨化功效的植物,是零排碳的天然空氣清淨機,每盆售價99-199元。 特力屋╱提供

天然的空氣清淨機

大自然裡也有零耗電、零噪音的天然空氣清淨機,如常春藤、山蘇及虎尾蘭等植物對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淨化的功效,並可吸收室內二氧化碳,轉換為新鮮氧氣排出,且照顧簡易,光照需求低,適合居家室內栽植,過濾空氣同時可作為居家布置的元素,增添清新綠意,兼具實用與美觀。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