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延伸彰化 縣府、公所沒共識

2019/12/20 10:58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彰化市公所提出東移,造成審議退件掀波瀾,在地方引起論戰,彰化市長林世賢提議走聖安路,帶動大東彰;彰化縣工務處則指嚴重錯誤,聖安路太窄,且和大東彰密集區擦邊過,工程和土地徵收困難重重。
 
林世賢透過網路直播,指中捷綠線東移可適度分散車站位置,原規畫路線未能兼顧東區彰南路沿線居民的需求,路過沒經過,東區居民權益在哪裡?東移後如果在快官、大竹增設新站,可把彰東9萬人口納入。
 
中捷延伸到彰化,G20台化設站,「三鐵」共構的路線規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縣府工務處指出,路廊綜合地理、土地等考慮才敲定,東移原規畫G18站的成功嶺東側和G19台中榮泉、健行路口,兩站就沒了,台中都沒站要延伸到彰化?阻斷搭這條列車機會,且東移穿越國道3號匝道區,2處高架橋梁、2座高壓電塔,空間不足。跨越烏溪又遇安厝排水箱涵,沒空間布設,工程技術無法克服。
 
工務處長林漢斌指出,聖安路寬僅6至8公尺,兩旁都是房子,拆遷困難,要真能服務大東彰,是在原路線共識上以台化站「三鐵共構」,拉線深入彰南路到大竹、快官。
 
意見卡關,交部研議將中捷延伸段切割北屯和彰化段,分兩案審查,不至於拖累。縣府表示遺憾,指中捷延伸案歷經8年、3任縣市首長,路線、場站和G20台化設站是多年討論達成的共識。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