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世大運 不排除取消出團

2015/06/05 09:28

記者周思宇、李明賢/台北報導

今年世界大學運動會7月3日將於南韓光州舉行,豈料南韓MERS疫情延燒,立委昨要求教育部體育署考量選手健康,評估不出賽的可能。體育署回應,將綜合考量世大運籌委會決策、各國參與情況及衛福部疾管署旅遊警示是否上調;若疫情嚴重不排除取消出團。

疫情逼近 感染機率大增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南韓疫情有擴大趨勢,屆時9成選手會利用密閉的南韓高鐵(KTX)前往光州,但鄰近光州的大田、大邱、釜山都傳出疫情,感染機率大增。

他理解選手想奪牌、為國爭光的企圖心,「但寧可當膽小鬼,也不要當大無畏的勇士」,盼體育署及疾管署妥適處置。

體育署競技運動組長洪志昌說,世大運我國有236位選手參賽,6月27日會先行出發,因應疫情,醫療團隊已針對醫療處置及賽前宣導開會研議;25日授旗典禮也會針對疫情、防護措施舉辦行前講習。

下周開會 討論應變措施

他指出,下周將召開會議討論防護與緊急應變措施,包括疫情升溫是否派隊參加,都會列入討論,將綜合世大運籌委會意見、其他國家參與情形及疾管署建議都會納入考量。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目前南韓MERS確診案例有35例,第3波感染醫院增加至3家,不排除有新增案例,但疫情仍集中在醫院,尚無社區感染現象。

若未來發現院外感染案例,疾管署可能會提高旅遊警示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民眾應避免赴韓旅遊或經商。

外交部亞太司韓國科科長畢秀嬿則說,光州屬於駐釜山辦事處轄區,目前持續和光州市政府及世大運籌委會保持聯繫。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衛福部持續嚴密監視國際疫情發展,並請各相關單位強化邊境管制工作。

中央待命 成立指揮中心毛治國昨聽取衛福部「夏季傳染病防治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因應」報告後表示,MERS集中在中東地區,但目前已有數十個國家發生自中東移入病例,加上南韓疫情尚未有效控制,且有病患移入中國大陸,我國應全面戒備。

毛揆強調,目前疾病管制署已成立應變小組,須密切注意國際間的疫情發展,並在必要時即時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管控有關疫情。

另在旅遊警示方面,相關單位應密切注意韓國的疫情發展,必要時旅遊警示要從嚴發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