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

文史團體推新店大坪林圳正名 要求文化局道歉重啟調查

#新店 #大坪林圳 #文化局 #地方 #政策 #正名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大坪林圳有280年歷史,為先民引水灌溉的重要水道,水圳源頭處的輸水隧道也被新北市府訂為市定古蹟「瑠公圳引水石硿」。不過文史團體表示,依文獻記載,應正名為「大坪林圳引水石腔」;開墾先民十四張陳氏家族的後人也批評,文化局錯指水圳為劉氏家族開鑿,應公開道歉,並重啟調查、正名。文化局回應,名稱經由文資委員會審議,無違背史實,另開圳皆是先賢共同成就,未認定為單一家族功勞。
 
文史團體及十四張陳氏家族後人陳明雄管理人、陳北辰監察人等人,今召集陳氏宗親家族,在新店區開天宮召開記者會,批評文化局捏造大坪林開圳歷史真相。
 
文史團體及十四張陳氏家族後人24日在新店區開天宮召開記者會,要求文化局應正名、道歉。記者吳亮賢/攝影
文史團體及十四張陳氏家族後人今在新店區開天宮召開記者會,要求文化局應正名、道歉。記者吳亮賢/攝影
 
新店溪守護聯盟水圳研究者梁蔭民指出,當年郭錫瑠(瑠公圳起建者)想引水往台北,設計以石腔引水,因遇困難停擺,後由大坪林五庄墾首蕭妙興領導其他墾戶接手才完成,並由在地墾戶管理和運用,且依文獻記載應為「腔」字而非「硿」,「文化局應把誤稱的瑠公圳石硿正名為大坪林圳石腔,才是忠於史實的態度。」
 
文史工作者施其陽表示,去年3月文化局發布關於劉氏古厝異地重組的影片,有學者錯指劉家為大坪林圳開墾者,根本是「指鹿為馬」,依清乾隆38年的文獻記載,五庄墾戶並無劉家,其中陳氏才是最早的墾戶;陳北辰表示,文化局對開圳史誤解,還刊載於官方臉書,令人遺憾、悲憤,若無具體回應,不排除率宗親至新北市府前抗議。
 
對此文化局回應,經文資委員審議,雖日治時期文獻載為「石腔」,但正確有待商榷,宜回歸漢人用字習慣「石硿」較符合用字事實;另大坪林圳的興築,郭錫瑠具原始功勞,且瑠公圳水源最早取自新店溪上游青潭,透過石硿灌溉大坪林圳,取瑠公圳也涵蓋大坪林圳在內,與史實並不相違。
 
文化局也澄清,新店水利設施開墾,皆有多姓族人著力或出資協助,不是其中一家或少數人可完成,而是先賢共同成就,因此文化局並無認定是單一家族的功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