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1

網熱議降雨機率30%≠3成會下雨?彭啟明:有兩種算法

#新奇 #降雨機率 #彭啟明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你對「降雨機率」的理解正確嗎?近日一部抖音影片在網路瘋傳引起討論,一位美國女子表示,一直以來她都認為「降雨機率30%」是指當天有30%可能下雨,但事實上這30%指的是「覆蓋率」,指該地區有30%區域100%會下雨,她用不可思議的語氣說「難道只有我長這麼大才知道這件事嗎?」
 
降雨機率的話題立刻引發熱議,多數人也表示意外,直呼「長知識」,但也有人吐槽「我只知道我今天洗車明天就會下雨」、「汐止人:不管幾%都下爆啦」、「反正只要打出晴時多雲偶陣雨就沒問題啦」、「都錯了,其實一直以來都是50%會下跟不會下而已」。
 
網路瘋傳「降雨機率30%」是指當天有30%可能下雨,但事實上這30%指的是「覆蓋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周五晚另外一波冷空氣又報到,短期還看不到北部有轉晴轉乾的跡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上表示,這兩天很多人看到了這則「降雨機率」的影片,降雨機率真的是「有多少%的區域會下雨」嗎?其實降雨機率在國際上有兩種算法,第一種是在一個區域內「有多少%的面積會下雨」;第二種是某特定地點,有多少%的機會會下雨。
 
彭啟明表示,隨著氣象科技、氣象預報的技術不斷精進,現在的預報都可以「點位」來做預報了,因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氣象局、氣象機構,所定義的降雨機率,都是第二種囉。
 
不過彭啟明也說,還是有很特殊的地方或用途,會使用第一種的降雨機率,不過真的很少很少。如果是查各國氣象局或氣象機構,基本上都是第二種定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