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歸仁雙屍案冤獄18年 賠2391萬

#政策 #地方 #歸仁雙屍命案 #死刑 #冤獄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20年前震驚社會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曾被判九次死刑、死刑定讞的謝志宏,因檢方發現新事證聲請再審,台南高分院認為當年的警詢錄音帶消失,同案共犯證詞可信度有疑,逆轉改判謝無罪確定;謝因案遭關押十八年,總共6834天,法院裁定一日三千五百元折算,補償2391萬9000元,但謝認為冤賠偏低,會聲請覆審。
 
謝志宏冤獄賠償金是史上第三高,僅次於江國慶案的一億餘元及徐自強案的2800餘案萬元。
 
台南歸仁雙屍命案,原被判處死刑的被告謝志宏2020年5月改判無罪,他獲知判決興奮與人擁抱。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南歸仁雙屍命案,原被判處死刑的被告謝志宏2020年5月改判無罪,他獲知判決興奮與人擁抱。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律師涂欣成說,法院主要依公務員違法與否及謝志宏所受的損害,綜合考量後做出裁量,但多在陳述公務員沒有問題,少著墨謝所受的損害,比例明顯失衡,謝面對死刑威脅,遭關押6834天所受損害,以一日三千五百元折算明顯偏低。
 
涂欣成表示,更四審時,謝志宏否認犯罪,法院應依職權調查外,謝當庭也多次提及自白是出於不正方法,違反任意性,辯護人要求調閱錄音帶等資料,但當年沒有錄音帶或沒有錄音,是公務員的過失,因此聲請刑事補償以一日五千元折算、共3417萬元。
 
謝志宏說,「這不是金額的問題」,而是在刑事補償決定書內容,相關單位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令人無法接受。他與律師討論過後,決定再提覆審。
 
台南高分院合議庭指出,本件再審判決已敘明是因警方製作前述二次筆錄時未錄音、錄影,偵查機關違反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認應無證據能力,不得採為證據。謝志宏在警詢的自白,因供述違反任意性,排除證據能力,但未定確實有遭警方刑求。
 
合議庭認為,謝志宏遭羈押,無法逕予歸咎警方行為有違法或不當,謝及辯護人因在訴訟上對請求人有利事實主張及證據調查的聲請,仍有忽略之處。
 
台南高分院審酌,謝志宏自2000年6月28日起被羈押後,直至2019年3月14日釋放,歷時近20年的訴訟煎熬,羈押期間所受財產、精神、名譽的減損、自由受拘束等情狀,以謝羈押期間生活水準、物價指數及幣值等差異,以每日補償三千五百元為適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