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大林蒲800億遷村 選前核定遭質疑

#地方 #政策 #大林蒲 #遷村 #安置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延宕多年的高雄市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行政院核定,總經費800億元。立委要求經濟部、高雄市府立即啟動安置意願調查,加速推動,市長陳其邁重申落實居民各項遷村保障,但居民說,重點在遷村條件,不在核多少經費,政府別老在選舉才釋放利多,「條件沒談妥,還是會拒遷」。
 
行政院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產業園申請設置計畫(含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修正計畫,總經費達1519.99億元。小港區大林蒲沿海6里被煉油、發電及煉鋼廠包覆,飽受汙染及工安影響,2016年行政院向居民道歉,啟動遷村計畫,蘇貞昌在院長任內也核定遷村中長程計畫, 但條件始終談不攏,陳其邁上任市長後已開4場說明會,直到遷村經費核定,全案箭在弦上。
行政院核定大林蒲遷村經費800億,民代催促盡速啟動遷村程序。圖/高市府提供
行政院核定大林蒲遷村經費800億,民代催促盡速啟動遷村程序。圖/高市府提供
陳其邁說,大林蒲遷村費從500億元增加到800億元,居民的意見逐一落實,預定遷入地點有醫院、學校及日托、日照,「不只有搬家,而是生活徹底升級」。遷村房地以1坪換1坪為原則,無房無地居民則提供社宅安置,會由遷村辦公室人員逐戶說明及調查意願。
 
立委賴瑞隆說,應立即展開安置計畫意願調查;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說,居民提出空汙補償金、建物以鋼筋凝土建造標準補償、農地2坪換1坪建地、安置社宅年限延長等訴求,均等不到回應,「政府不要每逢選舉即擠牙膏式釋放訊息,過後又無聲無息。」
 
「條件談不好還是會拒遷,反對到底。」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表示,否則會落得負債累累,這不是開玩笑的,政院此刻才核定遷村經費,也令人質疑是為選舉。
 
小港區里長聯誼會副主席洪富賢也說,居民一旦簽約同意遷村,就形同生死契,一旦後悔也只有任人宰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