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

元旦連假溼冷 高山可能降雪

#政策 #元旦 #冷氣團 #曙光

中國時報 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元日連續假期今天開始,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昨表示,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明兩天清晨最冷,北部應會出現10、11℃低溫,且會下雨,中南部亦僅14、15℃。不過明天白天起至元旦因冷氣團減弱,氣溫稍有回升;但碰到南方雲系北移,全台有雨,各地迎接元旦日出和曙光的機會很低。

預報中心課長陳維良也說,元旦連續假期的前兩天,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整天雲多、雨勢也大,3千公尺以上高山,如玉山、合歡山可能降下入冬後的初雪。連續假期後兩天、即下周一、二氣溫稍回升,但受東北季風影響,水氣豐沛仍會下雨。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明兩天清晨最冷,全台有雨,各地迎接元旦日出和曙光的機會很低。圖/元旦曙光石門水庫湧客(林駿剛攝) 攝元旦曙光 石門水庫湧客(林駿剛攝)

除了元旦清晨看到太陽的機會很低,跨年夜也是又冷又溼。呂國臣說,基本上跨年當晚仍是吹東北風,如果要欣賞煙火美景,待在上風處會比較理想。儘管元旦連假碰到強烈大陸冷氣團,但氣象局統計,今年12月(至26日止)的平均溫度21.47℃已是史上最高,而且比歷年12月均溫高2.4度,即使加進這兩天的低溫,仍是史上最暖的12月。而今年全台平均溫度大約是24.26℃,在歷史紀錄中排行第5,事實上,最近4年也都是偏暖的天氣型態。

颱風方面,呂國臣說,今年雖多達29個,比平均值多3、4個,但僅1個直接影響台灣,且未登陸。至於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這兩天也可能升格為輕颱,成為第30號颱風,名為「帕布」,其外圍雲雨帶將會往北移動,為台灣中南部帶來降雨機會。

此外,預估明年第1季的天氣型態,呂國臣說,主要仍是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也是以正常為主。但在暖冬期間仍不排除有超級寒流出現,像2016年也是暖冬,卻出現5℃以下的霸王級寒流,不可不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