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5

軍公教要失望了?人總「建議不調薪」 待蘇揆核定

#政策 #軍公教 #調薪 #蘇貞昌 #教師工會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軍公教是否調薪,正等待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據了解,雖然人事行政總處上周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時,對於加薪與否出現正反意見,但人事總處綜合彙整後並非「兩案並陳」,最後陳報蘇揆只有一案,即「建議不調薪」;如果蘇貞昌依此核定,軍公教明年將不調薪。

對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到行政院陳情,要求軍公教明年度調薪,政院官員表示,即使不是全面調薪,大部分軍公教每年仍會隨著年資或升等而調整薪資,某種程度也有「加薪」效果。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到行政院陳情,要求軍公教明年度調薪。記者賴于榛/攝影

全教總指出,軍公教調薪跟不上受雇者平均薪資成長,也遠遠落後重要民生物資的漲幅,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明年度應該調薪。他們並要求軍公教待遇審議法制化,且納入軍公教團體代表。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表示,人事總處的公文已送至行政院,蘇揆尚未核定,但行政院尊重審議委員會的討論。

人事總處上周三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據轉述,與會代表對於是否調薪意見分歧。反對調薪者認為,去年軍公教已加薪3%,今年整體物價指數(CPI)預估只漲0.7%,尚無調薪必要;但支持者認為,調薪可以提振消費、帶動經濟成長。

雖然會後傳出人事總處將「兩案並陳」,請蘇揆拍扳,但據了解,人事總處最後送請蘇揆核定的方案僅有一案,即「建議不調薪」。

官員分析表示,近20年來,軍公教曾於民國88年、90年、94年、100年、107年共5個年度,各加薪3%,平均4、5年才調薪一次,加上去年剛調薪,今年整體物價指數也還未達調薪標準,「因此,明年不調薪的機會很大」。不過,官員仍強調,蘇揆有最後核定權。

全教總今天陳情指出,軍公教待遇的調整本應有一定制度,目前「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不知如何組成,到底有哪些人參與,外界不得而知;既然是審議軍公教的待遇,自當有軍公教團體代表參與,方能忠實反映軍公教心聲,也避免「黑箱作業」的批評。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民國101年至107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9.58%,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成長14.96%,重要民生物資指數上漲14.46%,但軍公教僅於107年調薪3%,且當年重要民生物資就上漲3.3%,調薪幅度遠遠不足,「軍公教調薪已是民生問題,行政院應該決定明年軍公教調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