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軍公教受疫擊 明年難調薪

#政策 #預算 #軍公教 #調薪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軍公教明年度恐不調薪!據了解,截至目前財主單位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未匡列軍公教調薪預算;特別是新冠疫情衝擊今年經濟成長及稅收表現,軍公教人員恐需共體時艱,調薪機率不大。110年度軍公教調薪與否,府院高層8月中旬前可望拍板定案。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明年度軍公教人員是否調薪,將就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因素綜合評估。
 
受疫情衝擊,軍公教明年恐不調薪。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疫情衝擊,軍公教明年恐不調薪。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2000年來調4次 幅度3%
 
人事總處指出,現規畫8月初將會提報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人總也會向行政院提出調薪與否的建議案,呈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作政策決定的重要參考。
 
嫺熟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的政府官員分析,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尚未緩和,各大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及明年經濟成長率,不少企業營收情況不佳,尤其明年度稅課收入大減,收支差短擴大,軍公教沒有調薪的空間。
 
自2000年以來,軍公教只調薪4次,分別是在2001、2005、2011、2018年,調薪幅度都是3%,預算規模約近200億元。
 
據了解,行政院主計總處截至目前,並未在110年度總預算中匡列明年度軍公教調薪預算,知情官員透露,「並未接獲高層調薪指示」。但最後是否調薪,預計8月中旬交由府院高層拍板。
 
衝經濟增負擔 意見兩極
 
往年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最遲會在7月上旬即就隔年的軍公教是否調薪進行討論,但今年遲未召開,人事總處解釋,是因現任委員任期至7月19日止,因此召開會議時間稍稍延後。
 
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往年常分成兩派意見,包括「維持現狀」與「調升薪資」,正方認為調薪可刺激景氣,提升消費能力,並帶動民間企業跟進加薪。但反方通常在財政狀況是否充裕,經濟情勢是否樂觀方面琢磨,有些地方政府代表也會擔心調薪增加地方財政負擔等。而在新冠疫影響下,若軍公教員工再調薪,恐怕對一些處於困頓的企業員工,形成負面情緒,執政當局也應考量此社會觀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