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6

「近幾年稅收不錯」財長鬆口 軍公教可望調薪

#政策 #經濟 #軍公教 #調薪 #薪水 #財政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景氣熱絡、經濟成長,軍公教調薪議題躍上檯面。軍公教是否有機會調薪?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 (6日) 表示,稅收無虞下也許可以考量,但他也說,近幾年財政、稅收還不錯,經濟成長率若如預期維持熱絡態勢,今年稅收可達預算目標。財政部是國家大帳房,在財長都鬆口之下,軍公教調薪機率大增。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財政紀律法」、「公共債務法」等修正草案,蘇建榮及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列席答詢。
 
財政部長蘇建榮。 記者黃義書/攝影財政部長蘇建榮。 記者黃義書/攝影
 
立委吳秉叡表示,經濟成長的果實應由全體國人共享,軍公教也是國家社會的一份子,基本工資近年來調了多少?軍公教是否可以調薪?行政院長蘇貞昌屆時決定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時,一定會請問蘇建榮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的意見,希望財政部把數字詳實估計出來。
 
立委林德福也問,景氣好,企業獲利應分享給勞工,但許多企業卻賺錢不調薪,政府是否應該帶頭讓軍公教調薪?
 
蘇建榮表示,「要看整體財政狀況」,這幾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都有賸餘,在稅收無虞下也許可以考量為軍公教加薪。針對調薪問題,財主單位會帶回去研究,如果政策上需要,財政部負責財源籌措會儘量來達成 。
 
朱澤民表示,在基本工資的部分,馬政府時期,月薪總計調了2728元,調幅15.79%,日薪調了25元;蔡政府月薪總計調整了3992元,調幅19.95%,日薪則調了40元。
 
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我國軍公教最近一次調薪在2018年,副總統賴清德在2017年接任閣揆後,隨即宣布隔年替軍公教調薪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