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切蛋糕式強拆 大樓變成軟腳蝦

#漫波假期飯店 #中古 #拆除工程 #意外 #倒塌 #飯店 #地方 #花蓮市 #結構
中國時報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花蓮市「漫波假期飯店」拆除工程發生意外,導致整棟大樓倒塌。專家指出,一般大樓拆除作業應從最高樓逐層往下拆,質疑廠商是以「切蛋糕」方式拆除,最後建築愈切愈小,變成細長結構,重心偏移而倒塌,絕對是拆除不當、便宜行事。
 
拆除作業承包商亞國機械工程行表示,由於飯店為辦理危老更新,一樓前方柱子的支撐力,在多次地震和拆除過程中的震動有龜裂,導致最後支撐無力。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發生倒塌意外,警消到場拉起封鎖線。圖/中時記者王志偉攝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發生倒塌意外,警消到場拉起封鎖線。(王志偉攝)
 
漫波假期飯店倒塌影片在網上瘋傳,不少專家看到影像後都直搖頭,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表示,拆除工法不對、機械也不對。台灣一般用機械破碎方法拆房子,應該用小的挖土機,從頂樓開始,一層一層往下拆,可能要1、2周,質疑廠商可能為了求快、省錢,以大的挖土機去拆,導致低樓層柱子被打掉,根本是便宜行事。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則說,該飯店從後面一刀一刀往前切,剩餘建築物變得細長,「高寬比」太大,怪手破碎機往前推,側向推的力量導致柱子承受不了,「就像是一塊一塊切蛋糕,蛋糕站不住,最後一塊怎麼辦?這種拆除法很少見。」 對於施工廠商的解釋,江世雄認為,拆除一定會有震動,既然已知是危老建築,就應事先考量,不是出事了再來說。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瑋指出,漫波假期飯店是台灣常見一樓挑高的騎樓式建築,前面以兩支柱子支撐,因會產生結構較弱的「弱層」,也俗稱「軟腳蝦」,一旦拆除方式不對,就會致使底下支柱不夠穩。他質疑,拆除後結構變得細長,結構重心只要稍微偏移,就容易瞬間倒塌,就像堆積木堆得又高又細長,極易倒掉,絕對是拆除不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