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65

中山第2校區孵夢 小孩都中年了

#地方 #學區 #中山大學 #第二校區 #校地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籌設第二校區,校地從縣府時代的鳥松鄉育才段換到現在仁武西營區,細數歷史超過40年,仍未見動靜,仁武、大社等區地方人士最近傳聞,「中山大學根本不來」,強烈質疑中山大學設校誠意。

 

中山大學位在高雄仁武區的第二校區,迄今不見「動靜」,民眾十分質疑設校誠意。(記者王昭月/攝影)
 

 

「40年,小孩都已長大要步入中年了」,中山大學第二校區計畫,始終「只聞樓梯響」,仁武、大社地區民眾等待過程從期待、質疑到幾乎絕望。地方認為,若從培育專業人才的角度來看,中山大學這種「拖」法,簡直不是辦教育應有的典範。

 

中山大學分校土地,在民國58年即規畫在鳥松與仁武交界的育才段,佔地約51公頃,民國79年時曾辦理土地公告現值補償作業,但因民眾對公告現值的認定標準不同,協商不成。設校案因延宕無解,引發縣議會不滿,要求還地,折衷後,民國96年校地轉往仁武西營區,不料,好不容易軍方無償釋出土地,至今還是沒見設校。

 

「土地閒在那兒,大家都在問,到底還要不要蓋」,仁武區長呂世榮說,最近很多區民都在傳,中山大學根本不想蓋分校,如果真不想蓋,應該儘早返還土地,總之不要閒置,影響地方發展,「學校圈地,是很不好的習慣」。

 

前年立委林岱樺曾為中山大學分校進度,召開協調會,校方規畫105年動工、109年招生,被與會人士當場質疑設校誠意,事過境遷後,全案還是原地踏步。

 

「土地已經移撥這麼久還不蓋,命短的,恐怕看不到落成啟用」,呂世榮說,學校當初要這塊24公頃的土地,即應該有計畫、有時程表,「好在土地是無償提撥,如果土地要算成本,校方一拖再拖,早就被利息壓垮了」。

 

大社區長許錦泰指出,地方巴望大學來設校,這樣學生可以就近在大社消費、住宿,帶動發展。不過就目前觀察,中山大學設校案,恐怕是大夢一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