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

7月進出口物價 跌幅擴大

#理財 #物價報告 #貿易戰 #進出口物價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發布物價報告指出,受中美貿易戰風險升高影響,全球需求走疲,以致國際農工原料行情走跌,7月我國出、進口物價(依新台幣計價)雙雙下跌,分別較去年同月下滑4.05%、2.60%,創下近34個月、25個月最大跌幅,這一情勢值得密切注意,惟研判尚無通縮的疑慮。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邱淑純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趨緩,需求走弱,使得我國7月進、出口物價持續走跌,而衡量廠商出貨價格的躉售物價(WPI)年減3.42%,也創下近34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國際農工原料行情走跌,我國進出口物價分別創近25個月、34個月最大跌幅。圖/路透
 
躉售物價(WPI)係綜合國產內銷、出口及進口三項物價,7月這三項物價指數分別較上年同月下跌3.54%、4.05%、2.60%,這一方面顯示廠商進貨成本降低,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廠商出口價格下滑。
 
邱淑純表示,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一直不甚明朗,以致全球景氣擴張不如預期,全球工業原物料等商品行情因此持續走跌。
 
主計總處指出,在進口方面,礦產品、化學或有關工業產品、木槳及紙製品、基本金屬的價格大多走跌。而在出口方面,除礦產品、化學或有關工業產品價格走跌外,塑橡膠及其製品、紙製品、「機器、電機、電視影像及聲音記錄機等設備」、「光學、計量及醫療儀器及零件」的價格也呈下滑。
 
邱淑純表示,依主計總處估算,躉售物價的變化領先消費者物價(CPI)約兩季,雖然目前躉售物價下跌,但研判尚無通縮的疑慮,7月CPI較上年同月仍微漲0.40%,物價尚屬溫和平穩。
 
主計總處官員強調,雖然中美貿易戰的前景不明,但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不像其他三小龍這麼大,研判這一波WPI的下滑,也不會這麼快影響到CPI,物價可望續呈溫和上升,不致於出現通縮。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於7月份不漲反跌,較去年同月跌0.46%,這也是最近40個月首度下跌,主計總處表示,這反應當前民生物資的價格極為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