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3

吳德榮:周日下午起變天 熱擾動直接影響機率低

#吳德榮 #鋒面 #氣象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六天氣仍晴朗,但下周日下午起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有雨,其他地區為局部雨的天氣。根據各國模式目前的模擬,周末可能移至關島西方鄰近海域發展的熱擾動,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低,但不確定性很大,提醒大家繼續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1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太平洋高壓籠罩,受其沉降氣流影響,晴朗炎熱,為典型秋老虎的天氣,紫外線指數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補充水分;午後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但範圍小、也很短暫。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大多在34至36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預測,下周日下午起,北台灣轉有雨,其他地區為局部雨的天氣。(圖/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雨天 下雨 颱風 傘 陰天 交通(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他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六東北風尚未抵達,天氣仍晴朗,高溫約33至35度;但大氣趨不穩定,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範圍擴大。下周日下午起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有雨,氣溫稍降;中南部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中秋節至下周三北台灣陰天有雨,天氣較涼;東部、東南部為多雲有局部雨,氣溫稍降;中南部則仍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故對於中秋節的賞月活動而言,北部、東北部烏雲掩月,天氣不理想;東部、東南部會受干擾、還有一點機率;相對而言,中南部明顯優於其他地區,但偶爾也會被雲層遮蔽。

吳德榮說,目前在關島南方海面有熱帶雲簇消消長長;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周末期間將移至關島西方鄰近海域發展。其未來行徑,歐洲(ECMWF)、日本(JMA)、美國(GFS)、及中央氣象局(CWB GFS)模式皆模擬其將從台灣東方海面北上,有的距離較近(美國GFS),有的距離較遠(歐洲ECMWF);以目前的模擬而言,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低,但不確定性很大,應該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說,本周六鋒面逐漸接近,各地雲量增多,大氣環境不穩定度提高,午後雷雨範圍擴大,各地午後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下周日至下周三鋒面通過及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呈現逐日下滑趨勢,不僅高溫會下降到26、27度,低溫更有機會來到22、23度,再度有秋涼的感覺,其他地方早晚也會有股淡淡的秋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