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7

全教總:私校退場 土地獲利百億

#政策 #私校 #土地 #全教會 #商業用地 #開發

文/王彩鸝

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示,為了協助私立大學及高中職退場,原則同意校地可變更為商業用地,做為退場誘因。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上午痛批此舉將大開「善門」,造成「假退場、真圖利」。全教總更舉三所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私立高中職為例,認為三校退場後的土地開發利益,將動軋上百億元。

為了協助私校退場,李鴻源表示原則同事校地變更商業用地,作為退場誘因!(圖/好房資料中心)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私校董事會經過多年改組,現任的董事多已沒有當時創校時的捐資人,退場後土地還給董事會,明顯與捐資對象不符,即使還給捐資人也與捐資興學不符,私校為特許事業免繳各種稅賦,他主張後來漲價增值部分應回歸土地稅法,先追討再說。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私校退場機制將助長私校「擺爛」,等著退場後獲取土地變更利益。他指出,少子化將在105年衝擊高教招生,有些私校早在七、八年前就在做準備,不是現在才擺爛,教育部應該清查私校這幾年取得土地的狀況。

全教總舉例,新北市某大專校院,早年以每坪1300元取得山坡地21公頃,後來卻把11公頃土地變更為住宅用地販售別墅,獲利驚人。

另外,某所位在台北市捷運站旁200公尺內的私校,近年來招生不佳。該校附近新建案每坪市價高達150萬元以上,全教總說,如果該私校順勢快速退場,土地利益與開發利益估計至少50億以上。

全教總也列出三所位在台北市精華區的私立高中職為例,表示其中有兩校目前招生不佳,一校現在雖然招生狀況還不差,但在少子化趨勢下,未來招生也會遭到困境。若這三所私校都順利退場,土地開發利益動輒上百億元。

全教總秘書長吳忠泰指出,基北區國中畢業生101年有8萬4000多人,107年只剩6萬2000多人,預估屆時北市約有一半私校招生將陷入困境。但政府的私校退場機制,竟然允許校地變更為商業用途,將造成都會區、區段好的私校,因退場反而獲得鉅大利益。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楊凱也批評,用土地開發手段來解決教育問題,質疑退場機制是為特定區域私校量身打造的方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撻伐內政部和教育部所提的私校退場方案,是「不折不扣的圖利方案」,他下周將邀教育部長蔣偉寧專案報告私校退場方案,也會請李鴻源列席,讓兩位部長說清楚講明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