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王毅談中美貿戰 稱陸「對話大門始終敞開」

#王毅 #貿易戰 #貿易 #對話 #理財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在北京與來訪的英國新外相杭特會談後會見記者。王毅就近來的中美貿易戰向美國喊話,強調中方對話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要通過對話而非對抗來處理貿易摩擦,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中新社報導,王毅昨與杭特共同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達成共識。王毅說,中方將同英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進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世貿組織(WTO)規則。

大陸外長王毅昨在北京與英國新外相杭特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 (中新社)

金融時報則說,杭特表示,王毅提出「願意討論中國與英國在脫歐後的可能自由貿易協定」,英國對此非常歡迎,非常樂於研究。大陸願意與美國商談自由貿易協定,英國政府大大鬆了一口氣。

王毅就中國與美國近來的貿易摩擦表示,貿易自由化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更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始終站在維護自由貿易體制一邊,誰搞單邊,誰才會被孤立;國與國交往與人與人交往相同,都要以信用為基礎。他向媒體提出四項基本事實。

第一,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要責任不在中方。貿易首先是市場的自發行為,中國從來沒有強買強賣。貿易結構又是國際分工的自然結果,中國的出口商品很多是最終組裝,大量中間產品並非中國生產。此外,中美貿易不平衡還源於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國內的低儲蓄率和大量消費,以及美方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等。美國貿易逆差問題的根本在美國自身。

第二,順差和逆差不是判斷是非的標準。順差並不意味著占便宜,逆差也未必就是吃虧。事實上,美國一直從對大陸的貿易得到很多實惠,比如獲得大量廉價資源和商品,增加了消費者福利,支撐了美元強勢地位。在產品價值鏈中,美國等已開發國家跨國企業拿到的是大部分,中國企業拿到的是小部分,只是一點加工費。

第三,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是美方首先挑起。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面對美方咄咄逼人的態度和侵權行為,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這純粹屬於合法合理的正當防衛。

第四,美國挑動貿易爭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中美都是世貿組織成員,理應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解決摩擦。但美方卻拋開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背離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違反了美國承諾的關稅減讓和最惠國待遇義務。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