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7

信義鄉桐林社區文化築基 開創產業生機

#玉山 #櫻花步道 #文化局 #觀光 #政策

 

記者鄭富瑞/南投報導
 
位於玉山腳下,南投縣信義鄉最南端的桐林社區,這些年以草坪頭觀光茶園及櫻花步道聞名遐邇,每到花季,總是吸引大批觀光客上山賞花、喝茶,欣賞大自然的風光。近年來在縣府文化局的陪伴輔導下,物產豐富的桐林社區藉由社區營造,凝聚了居民共識與向心力,也漸漸找到社區轉型的方向,在社區發展協會帶動下,老少攜手傳承文化,開創社區產業生機,讓純樸的山中客家庄,綻放耀眼光芒。
 
 
社區透過文化局社造中心,以至於後來以「社造動能網」方式由專家學者及文化局的工作夥伴按月親臨社區陪伴輔導,我們看見桐林社區漸漸轉型了。他們正以童玩、紙馬陣等技藝傳承,延續社區文化向下紮根,追尋著耆老童玩的記憶,同時也以環境永續的理念,推出社區產業品牌,培育人才,運用數位資訊開創出社區產業的生機。
 
桐林社區社區雖經賀柏風災、娜莉風災及八八水災等天災,但居民因此更懂得惜福,對於社區環境也更加愛惜,居民經常扶老攜幼一起投入打掃社區週邊環境,讓這玉山腳下的純樸的客家庄,除了擁有櫻花、茶樹、山川美景、美味農產品之外,還有生態景觀螢火蟲、更有社區達人建構的人文之美紙馬陣、大鼓陣、文獅陣等豐富文化資產還與環境永續理念的美麗足印。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豐彰表示,因為該社區的物產豐富,文化局在完成社區的「人文地產景」資源調查之後,這個務農純樸的社區於是就以先民田種八分的永續理念,以「八分田」作為社區產業推展的品牌,推廣行銷盛產番茄、青椒、四季豆、花卉及高山茶等農產品,並由文化局輔導,投入社區產業的創意包裝工作,期待藉由產業包裝的方式,讓更多社區的年輕人參與,讓桐林社區農村之美有更多開發的可能。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