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3

延宕20年 市場用地變水塘

#政策 #公有市場 #淡水鎮公所 #藍天市場 #陷入僵局

中國時報 譚宇哲/新北報導

公有市場變水塘,延宕20年無解!台北縣時期淡水鎮公所於學府路興建藍天市場共構大樓,後因與建商解約,開挖到一半的地基,成為深不見底的池塘,鏽蝕嚴重的鋼骨架構潛藏崩壞危機;淡水區公所表示,礙於產權爭議,目前陷入「建商不作為、公所也無法代執行」的僵局。

建商不作為 公所沒輒占地0.2公頃的藍天市場基地位於淡水學府路上,緊鄰鄧公國小,是淡水都市計畫的市場用地,1994年淡水鎮公所以獎勵私人或團體投資計畫招標,委由藍天建設公司興建市場、住宅共構大樓,名為藍天市場,1996年開工,1999年因建商未於工期內完工遭縣府勒令停工。
 

1996年開工的淡水藍天市場共構大樓,因公所與建商解約,開挖到一半的地基經年累月成為深不見底的池塘,鏽蝕嚴重的鋼骨架構潛藏崩壞危機。(譚宇哲攝)

後續建商雖陸續申請復工、變更投資人、展延工期等,但多數地主反對變更投資人,且建商工程進度緩慢,最終未能在展延期限內完工,僅完成地下3層地基開挖,執照再度逾期失效,2013年工務局發文終止合約,並要求建商回填地基。

回填地基雙方陷僵局市府2013年起4度發文要求建商回填地基未果,2015年9月決議代為執行,預計編列經費744萬3536元,回填地基後再向建商求償,不料承包商出面主張地基內鋼材所有權,回填地基將影響其權益,回填計畫回到原點、陷入僵局。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藍天市場變成廢棄工地長達20年,主因是建商無力履約,解約後面對台北縣、新北市府要求其恢復工地原貌,皆不願主動處理,加上產權歸屬爭議,公所提出的回填計畫無法代為執行,今年3月已函文通知建商限期回填地基,建商仍置之不理,將持續與建商溝通,不排除訴訟。

前淡水區長、新北市議員蔡葉偉認為,台北縣已升格新北市,市府應強制介入處理,還給周邊住戶安全、乾淨的市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