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3

嫉髒如仇 他把基隆「懷舊碼頭」變得美如歐洲

#地方 #懷舊碼頭 #畢加索水岸小塢 #基隆觀光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最早築港的地方「懷舊碼頭」,近年因為畢加索水岸小塢開設,讓人發現這裡美得像置身歐洲,傍晚在碼頭散步,夕照波光粼粼,十分愜意,但美麗的背後,卻是總裁「嫉髒如仇」換來的。

「不要亂丟垃圾!」這驚天一吼,來自畢加索國際企業總裁、畢加索品牌亞太地區總代理林達光,外表神似影星鄭伊健,風度翩翩,穿著時尚的他,為了制止別人丟垃圾破壞生態,完全不顧形象,被叫住的人,不是落荒而逃,就是手忙腳亂把丟在地上的垃圾、菸蒂趕快撿起帶走。

林達光30年前離鄉到世界闖蕩,事業重心在上海和台北,3年前他回到從小長大的和平島,買下懷舊碼頭旁一間廢棄鐵工廠,改造成餐廳,每扇窗看出去都是「百萬名畫」,海景美得讓人驚嘆就像在歐洲,坐在碼頭用餐吹風大受歡迎。

林達光說,和平橋兩邊以前都是沙灘,海水清澈,魚兒悠游,他孩提時最愛從和平橋跳水游泳,對和平島他有很深厚的情感,世界繞了一圈還是覺得故鄉最美,他希望把基隆以前的樣貌和親水空間找回來。

但他的夢想卻常被垃圾卡關,「人家是嫉惡如仇,我是嫉髒如仇」,他看到漁民把垃圾往海裡丟,釣客把菸蒂扔碼頭,在碼頭小便,油汙排進海裡,就氣得報警,或打1999,電話打多了,大家都認得他這號「麻煩人物」。

遠水救不了近火,他乾脆自己去買一艘獨木舟,專門用來撈海面垃圾,並要求店裡員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附近碼頭打掃乾淨。

店長Johnny回憶,他面試時老闆開口問的第一句是「愛乾淨嗎?」他嚇一跳,心想開餐廳怎麼還要去做里長伯的工作?但後來明白老闆的用意,跟著老闆的腳步,從自己做起再去感染別人,一起把環境變更好。

昔叫珠螺澳 市府將上色增美麗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懷舊碼頭,早年叫珠螺澳,基隆市府要啟動基隆港灣城市色彩,就從這裡的和平橋開始,要讓懷舊碼頭一帶更繽紛。

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說,1626年西班牙人統治和平島,懷舊碼頭是最早築港的地方。從古地圖發現,當時中間有座小島,樣子很像海螺,所以這裡又叫珠螺澳,這個小島在日治時期被炸掉,改建現代碼頭。

基隆巿府約在10年前曾爭取經費整建這一區的碼頭鋪面,並鼓勵屋主油漆臨海牆面,一度讓懷舊碼頭改頭換面,但多年來風吹雨淋,色彩掉漆斑駁。市政府最近再啟動基隆港灣城市色彩計畫,要從和平橋開始。

畢加索國際企業總裁林達光曾向市政府提出「基隆水岸發展計畫」,林達光說,可以借鏡哥本哈根、新加坡駁船碼頭,香港赤柱的做法,用活潑亮麗的色彩,為懷舊碼頭和水岸住宅上色,打造成一個猶如明信片般優美的風景,他很看好基隆海濱成為世界級的旅遊景點。

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和平橋是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為了再現和平橋丰采,12日下午在福德宮將舉辦一場色彩工作坊,邀文化大學景觀系系主任郭瓊瑩,及講師曾妍菁,和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出和平橋專屬色彩,之後,再把「彩筆」揮向其他公共設施和民宅,希望懷舊碼頭也能和國外港口一樣美麗。

設計團隊表示,他們很喜歡夕陽和日出照在海面波光粼粼的感覺,會想搭配金屬色調為和平橋上色,但還是要和居民取得共識才會執行。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他們也打算彩繪懷舊碼頭漁具倉庫鐵門,把基隆本港產的胭脂蝦、黃金蟹等畫上去,讓漁港色彩更加繽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