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32

新北市首創 「駝峰型」新機車待轉區效果佳

#交通 #地方 #路口 #待轉區 #T字路口

記者黃福其、鄭朝陽/板橋報導

各縣市T字路口的機車待轉區,都暗藏引人違規的陷阱!新北市交通局發現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繪設「直角(三角)型」槽化線,機車進入待轉區須違規輾壓槽化線,且動線不順。經報交通部同意,試辦獨創的「駝峰型」槽化線,全市近七成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已改繪。

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前方,原都繪設「直角型槽化線」(左圖),潛藏迫使騎士違規的陷阱,新「駝峰型」槽化線(右圖),改善機車進入待轉區動線。(記者黃福其/攝影、交通局提供)

「試辦至今效果不錯,騎士反映要進入待轉區動線順暢多了。」市府交通局主祕吳國濟說,交通部上月舉辦「機車交通安全及路權研討會」,邀新北專案報告,各縣市反應不錯;全市現有87處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完成改繪,交通部要求新北在年底前把全市128處T字路口全部改繪後提報成果,評估全台一致性規範。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只規定十字路口的機車待轉區如何繪設、附圖例,T字路口則無。各縣市府在T字路口若無法縮減人行道設機車待轉區,只能在路邊設置,且大多在前方繪設直角型槽化線,警示汽車勿衝撞。

「槽化線等同實質分隔島,汽機車若輾壓,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六百至一千兩百元。」趙紹廉說,他發現直角型槽化線不利機車動線,若未繪設槽化線又常被汽車誤為路邊停車格,靈機一動把直角型修改為駝峰型,在槽化線與待轉區間多出機車迴車空間。

趙紹廉說,T字路口設機車待轉區、繪槽化線等指示性設施的原意,就是保護機車待轉的安全,不應出現「政府施作的交通設施引人違規」。駝峰型槽化線可保護騎士安全、避免騎士「被迫」違規、改良機車動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