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

火山灰籠罩 萬那杜淨空萬人島

#萬那杜 #Vanuatu #Ambae #島 #火山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位於澳洲和斐濟之間的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準備將飽受火山噴發所苦的Ambae島淨空,不再住人,一萬一千位島民將安置到鄰近的兩座島嶼。

島上的Manaro火山的噴發週期開始後,去年九月居民就撤過一次,今年初返家,不料三月火山再次噴發,政府決定永久性撤離。

萬那杜Ambae島上的火山噴發導致居民必須永久搬離,圖為Vui湖附近形成的火山錐。 (美聯社)萬那杜Ambae島上的火山噴發導致居民必須永久搬離,圖為Vui湖附近形成的火山錐。 (美聯社)

萬那杜氣候變遷暨天然災害部署長班傑明表示:「因為火山灰導致酸雨、不僅造成水和空氣汙染,農作物也遭殃。起初只有西部與南部的一千戶受影響,後來隨風勢蔓延,整個島都不能住人了。」

政府發言人布勒三日告訴美聯社,預期內閣下周將通過重新安置的計畫,表示:「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

Ambae島面積約四百平方公里,是萬那杜六十五座有人居住的島嶼之一,居民靠農漁業維持基本生計。Ambae在當地民俗裡面是三座島嶼家族裡面的「兒子」,居民將搬去的兩座島嶼Maewo和Pentecost分別是父母親。

萬那杜位在地震、火山噴發頻仍的太平洋火環帶(Ring of Fire)。四百年前,Manaro火山曾大規模噴發,過去一百年有過三次小規模噴發,最近三次噴發以三月的火山灰數量最多。過去兩周雖已平息,但沒有人知道何時還會再噴發。

不少Ambae島民抗拒搬遷。有沒有返回的一日?政府發言人布勒說,這個問題不歸他管:「我們不曉得。得問火山的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