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忠靈塔骨灰遷移案 南市府急喊卡

#地方 #台南 #忠靈塔 #靈骨塔 #遷移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位在台南市南區體育園區內的忠靈塔骨灰骸遷移爭議未解,台南市政府卻在本月5日發公文,指塔內櫃位老舊崩塌已不堪使用,要求親屬須在公告1個月內,自行遷移骨灰骸,若逾期無人認領,無名骨灰將採灑葬,此舉引來文史團體撻伐,市府民政局9日緊急通知表示,會暫緩遷移,再研議後續處理方式。

原本公告指出,11月5日起1個月內,忠靈塔內骨灰骸若無人認領,將由殯葬所無償代行遷移,有名骨灰骸安置在安南區第一示範公墓納骨塔,無名骨灰骸火化、研磨後會在安南區第一示範公墓灑葬。

位於台南市南區體育園區內的忠靈塔,為日治時期興建。 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位於台南市南區體育園區內的忠靈塔,為日治時期興建。 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提供

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理事長吳昭明表示,該塔建於日治時代,是現存全台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忠靈塔,黨外時期也是重要聚會所,具有特殊意義,日前他不僅已提報古蹟,也向監察院陳情,要求市府應將骨灰原地保留,讓先人安寧。

「市府一定要蠻幹?」吳昭明說,安奉在忠靈塔內的可能是為國家犧牲的先人,市府現在將骨灰移走,卻將塔保留,形同本末倒置,畢竟有骨灰才有塔,應該是修復塔並保留骨灰骸,兩者一起留下。

民政局表示,忠靈塔建置至今已逾70年,清查結果全數骨灰罐有2837個,包括有名69個、無名2768個,沒有日治時期台南州民骨骸,依照骨罐標示,都是台南市早期公共工程和學校開闢的無主骨灰骸,十多年來無人前往祭拜,歷年來都是由殯葬所祭拜亡靈。市府會再廣納意見,建物修復時會先暫時將骨灰骸移出,整修完畢是否將骨灰骸原地保留,或是以其他方式處理,會再進一步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