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0

核二跳機+核一歲修 北台缺電百萬瓩

#地方 #核電廠 #台電 #供電 #核二 #核一 #北台灣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核二廠一號機前天發生今年首起核電廠跳機事件,加上鄰近的核一廠一號機也歲修停機,這是北台灣近十二年來首度有兩座核能機組同時停機,供電缺口擴大至一百餘萬瓩,逼近南電北送的最大負荷量。若明天上班日核二廠一號機不能啟動,北部供電將吃緊。

北台灣罕見有兩部核能機組同時停機,若再有大型電廠機組或輸電線路出問題,恐將出現限電危機。圖為台北華中橋旁高壓電塔。 記者楊萬雲/攝影

核二廠一號機前天中午跳機,台電核能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初步研判是發電機組出現接地警報,機組啟動保護措施而停機,他強調不是核安事件,也沒有輻射外洩疑慮。

核二廠一號機跳機,核一廠一號機又逢歲修,北台灣頓時少了兩個重要發電機組,供電穩定拉警報,前天下午北台灣驚險度過缺電危機。

前天中午核二廠一號機跳機後,台電緊急要求基隆協和電廠啟動發電,沒想到協和一、二號機組也跳機,備轉容量率低到只剩百分之六,只要再有大型發電機組或輸電線路出問題,北台灣馬上缺電。

所幸協和電廠發電量順利提升,加上周末國內用電量降低,暫時解了供電之急,但明天恢復上班,加上高溫炎熱,上周國內用電量已創今年新高,若核二廠一號機不能及時恢復運轉,北台灣供電穩定將面臨嚴厲考驗。

台電表示,已向原能會申請核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希望趕在周一前讓重新上線,另外台電已緊急調度北部天然氣發電廠增加供電,希望穩住北部供電。

北台灣是用電量最大,卻也是供電最吃緊的區域,目前供電餘裕量僅五十七萬瓩,遠低於中部的三百五十四萬瓩與南部的二百七十七萬瓩。

當北部電廠出現問題時,就得仰賴南電北送,但這也考驗輸電線路的穩定度,像是一九九九年發生的七二九大停電,就是因為南部電塔損壞,造成北台灣大範圍停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