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3

2016… 北台灣恐現斷電危機

#地方 #北台灣 #斷電 #核電廠 #政策 #台電

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國內缺電壓力恐提前拉警報。台電昨(21)日表示,因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遲未獲得新北市政府同意,核燃料恐「棒滿為患」,導致核一廠得提前兩年除役,國內供電壓力升高,台電財務更加惡化,漲價壓力更大。

核一廠廢燃料棒乾式儲存槽。 (聯合報系資料庫)

核一廠一、二號機原訂2018年與2019年除役。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指出,若乾式貯存設施無法啟用,核一廠一號機預估得提前在2016年中除役,國內馬上少掉63.5萬千瓦基載電力,用電量大的北部停、斷電風險大增。台電最快明年下半年就得做出決定。

據指出,剛用過的燃料棒是高放射性廢料,必須先放置水池中冷卻,冷卻完成後再移到乾貯設施,最後才可能移到最終處置場,除了最終處置場,前面冷卻和乾貯都是處理核廢料的暫時性作法。

台電為維持核一廠營運需求,已於新北市石門區建置可容納1,680束用過燃料棒的乾式貯存設施,但一直無法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一旦核一廠冷卻池滿載,用過燃料棒無處可去,就不得不提前除役。

李鴻洲說,核能發電成本每度僅0.72元,若改用燃氣、燃油發電,每度高達3.7元、6元,台電財務恐更加惡化。換句話說,漲價壓力更大。

核一廠自1978年啟用,用過的燃料棒均放置於反應爐附近的燃料冷卻池中。據台電統計,目前核一廠一號機用過燃料棒已有2,982束,距冷卻池貯存容量3,083束僅餘101束的空間,貯滿年限到明年11月;二號機用過燃料棒已有2,856束,仍有227束空間,貯滿年限預估為2016年1月。

台電核能電廠每18個月進行一次「大修」,亦即將機組停機填換新燃料,每次大修約更換100束,而核一廠今年6月完成大修,預計下次大修為2015年。換句話說,核一廠一號機冷卻池將在2016年中棒滿為患,使得原訂於2018年除役的核一廠一號機,得提前在2016年中除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