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打擊暴力!家防中心:疫情下的家暴案件恐有社區黑數

#疫情 #家暴 #遠距教學 #家庭暴力 #性侵害防治中心 #居家辦公 #長照機構 #社工員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嚴重衝擊,許多家庭受到疫情影響,在經濟上、生活上產生巨大改變,像是疫情三級警戒下,學生遠距教學、家長居家辦公、長照機構禁止訪視,民眾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在家庭內成員互動及相處時間也比疫情警戒前長,各國專業人士紛紛呼籲,家庭內當長時間相處及高頻率的互動,都可能讓暴力風險升高。並且,當社區疫情確診高峰,社區及家戶內發緊急個案,社工員防疫保護及緊急安置處理,都面臨高度的挑戰。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周榆修表示,因疫情大幅改變了生活模式,社工服務及家暴防治,也面臨的轉變與挑戰「暴力零容忍、防疫也要防暴」,若發現家人或社區鄰居家有劇烈爭吵情形,都可以幫打110或113通報,期盼家暴防治在疫情下能有更多元的服務。
 
家庭內當長時間相處及高頻率的互動,都可能讓暴力風險升高。圖/photoAC
家庭內當長時間相處及高頻率的互動,都可能讓暴力風險升高。圖/photoAC
 
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陳淑娟表示,從臺北市家暴案件通報的數據統計,因近年來性平意識抬頭、鼓勵檢舉通報,每年各類型保護案件通報比例都逐年5%~10%成長,不過,5月疫情爆發社區感染後,進入三級警戒期間,家暴案件通報數截至6月與109年同期相比卻平均約減少6%,陳淑娟解釋,初步判斷因5、6月疫情嚴峻,學校停課、社區各類型場館,教育人員的通報減少;另外,性侵害案件則因各類娛樂場所(酒吧、KTV、MTV等)停止營業,娛樂場所易發生的酒醉性侵案件類型也減少等因素,致使整體通報案件數降低。

從家暴通報案件類型分析,陳淑娟說,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針對疫情期間,長輩受暴的成人保護案件及親密關係保護案件,通報數都有些許消長,初步研判,警戒時間民眾多數居家辦公,在家相處時間長,生活互動上產生些摩擦;另外,此次疫情中屬於確診死亡高風險的長輩族群或失能長照個案,恐怕也因疫情警戒社區式服務暫停及居家照顧服務部分暫緩影響個案生活照顧,也讓家庭照顧者增加許多壓力。不過陳淑娟也分析,今年初疫情爆發之前,110年1至6月的家庭暴力總通暴案件量,相較於109年,家暴通報件比例仍是增加4.11%。

最後,陳淑娟強調,疫情下提供受暴個案相關的處遇服務或安置資源,相當考驗社工在個案保護安置及防疫人身安全的課題。因此,家防中心在個案保護,對在社區中的輔導個案加強風險評估,依風險程度訂定關懷模式,另提供緊急安置個案需要之個案相關篩檢、醫療及隔離居住之費用。針對社工人員住居所及上班通勤作居家辦公及異地分艙辦公分流,並且建立社工外勤前必須增加TOCC評估等防疫指引,並備妥防疫物資(口罩、面罩、手套、酒精及防護衣等)提供社工及外勤所接觸的個案使用,另亦分批施打疫苗,以維持必要社工人力量能並降低疫情所帶來之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