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6

哪些縣市未合理評定房屋稅基?財政部公布了

#政策 #理財 #囤房稅 #財政部 #房屋稅 #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囤房稅議題攻防是近期立法院焦點之一,財政部強調,不只是稅率,地方政府能否合理評定稅基也很重要。為了督促地方進行合理調整,財政部近期在網站上公布各地方政府最近一次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情形,其中彰化縣、金門縣自民國73年以來,將近40年從未調整稅基。
 
房屋稅計算公式是房屋評定現值(稅基)乘以適用稅率而來,而房屋評定現值牽涉到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地段率,其中依據房屋稅條例地11條規定,房屋標準單價應每三年重新檢討評定。
 
囤房稅議題攻防是近期立法院焦點之一。圖/聯合資料照
囤房稅議題攻防是近期立法院焦點之一。圖/聯合資料照
 
然而實務上,未必所有地方政府都有依實際情況進行合理調整,因此財政部決定公布各地方政府狀況,讓各界共同督促。
 
跟據財政部這份資料,「達前項參據之百分比」越高,代表越貼近所參考的造價;「與73年標準單價比較之平均調幅」則代表近年調整情形。
 
其中最誇張的是金門縣、彰化縣,直到目前為止,仍沿用民國73年的房屋標準單價,近40年來文風不動。不過據了解,在財政部不斷督促下,這兩個縣市也有正面回應,預計今年、明年就會進行調整。
 
其餘多數縣市都有多多少少的調整,例如台北市109及110年與73年比較,標準單價漲幅達128%;其餘五個直轄市也有近六成到八成的漲幅。
 
此外從財政部公告資料可看出各縣市所評定的價格,與所參考的造價標準仍有一段距離。例如台北市為造價基準的約50%,桃園市62.5%,台中市78.43%,而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都在八成以上;而100%貼近造價基準的縣市有雲林縣、花蓮縣及台東縣、澎湖縣。
 
也有部分縣市,如新竹市評定的價格僅造價基準的近三成,連江縣則僅兩成,明顯偏離實際造價。
 
財政部官員表示,各縣市情況不一,持續都有在督促地方政府,站在中央主管機關角度,仍希望地方政府能夠合理調整,平實反映現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