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0

漁民盼加速勘災 減少損失

#勘災 #李孟諺 #寒流 #魚塭 #虱目魚

記者萬于甄、張朝欣/台南、雲林報導

台南七股沿海淺坪養殖文蛤混虱目魚魚塭因寒流釀災,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14日下午勘災,洪姓漁民拿著凍死的虱目魚向李孟諺哭訴,「清理都來不及,哪有時間等公所勘災?」希望加速勘災作業,以免虱目魚腐壞臭掉。雲林柳丁、茂谷柑的蒂頭也遭凍傷,影響採收,農民擔心年節應景水果恐延後上市。

漁民希望政府加速勘災作業,讓他們盡快處理凍死的虱目魚。(萬于甄攝)漁民希望政府加速勘災作業,讓他們盡快處理凍死的虱目魚。(萬于甄攝)

七股淺坪文蛤混養虱目魚魚塭因養殖面積大,受損最嚴重,約1500公頃,受損率達15%,南市農業局統計至13日,初估損失約900萬,北門區則損失19萬左右,14日則未有區公所提報。

一名洪姓漁民無奈說,這兩天死了這麼多虱目魚,數量多到難以計算,只想盡快處理虱目魚,若要申請災損,還要等區公所現勘拍照,這一拖,虱目魚就會腐敗,希望政府加快勘災速度,不然真是欲哭無淚。

李孟諺要求市府、區公所加速災損勘災作業,人力不足就調派各公所支援,他也強調,只要農委會公告,就立即辦理救助,希望幫助漁民度過難關。七股區長莊名豪說,9成都已完成勘查,不過,部分深塭虱目魚若受損,需2至3天才會浮上水面,因此仍需再觀察。

雲林養殖漁塭虱目魚也禁不起低溫,紛紛翻肚,漁民漏夜防寒,一大早忍痛打撈,趁著尚新鮮時廉價賣給收購商進行加工,將損失減至最少。

丁姓漁民表示,今年虱目魚價格不錯,每台斤50、60元,但凍斃虱目魚只能半賣半相送,尚有氣息每台斤20至25元,死僵了就乏人問津,只能廉價賣給食品加工廠甚至丟棄。

此外,低溫也讓柑橘類水果出現災情,古坑、斗南等柳丁、茂谷柑的蒂頭遭凍傷,果農說,氣溫低於10度,就可能造成果皮凍傷、果皮褪色,年節應景水果將因此延後採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