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8

老宿舍變詩舍 北部詩人充電站

#地方 #齊東詩舍 #龍應台 #作家 #日式建築 #日本文官宿舍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濟南路2段的「齊東詩舍」,過去是安靜素雅的日式建築,在光復前為日本文官宿舍,光復後曾是空軍總司令王叔銘住所。文化部近年修繕其中兩棟宿舍,作為愛詩人的空間,並推動「詩的復興」運動,昨天舉行記者會,文化部長龍應台與詩人管管、陳黎、陳虹育、張默等人齊聚一堂,暢談理念。

龍應台(右四)與詩人鍾喬(左起)、張默、顏艾琳、管管、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詩人陳育虹、陳黎等人,見證新空間的落成。(記者王錦河/攝影)

龍應台表示,相較文化部在台南有台灣文學館,北部卻缺乏文學館讓民眾親近文學,「有點小遺憾」;現在有了「齊東詩舍」,期盼可讓詩舍發揮輻射效應,帶動北部文學能量。

愛詩的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捐出5000萬元,投注詩的推廣與新人培育,歐陽明表示,因工作的關係經常出國,總會帶著詩集在身邊,在繁忙空檔藉著詩句沉澱、充電。他笑說,自己年少愛寫詩,但來不及作文青,年老做「文老」也很好。

龍應台指出,「詩的復興」計畫為期3年,未來除定期在齊東詩舍舉辦詩歌朗讀、詩歌發表、國民口述歷史活動外,也將舉辦詩人新秀培育計畫「詩的蓓蕾獎」、讓詩人充電的「海外流浪」計畫、台灣詩歌節,以及讓台灣詩人走上國際的「詩的翻譯」計畫等。

齊東詩舍預計在今年7月正式啟用,首檔將由台灣文學館策畫「詩的手跡特展」,展出詩人手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