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認養軍民廟 默默守護三義古蹟

#地方 #舊山線 #馮梓筌 #勝興車站 #卓蘭 #龍騰斷橋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馮梓筌6年前參加青輔會22K方案到協會當就業見習生,從此與舊山線結緣,並接下協會行政工作重擔,兩年前他還加入縣內「文化資產守護員」的志工行列,默默為守護三義鄉勝興車站等古蹟、歷史建築奉獻心力。

28歲的馮梓筌被熟識朋友暱稱為「胖丁」,雖然體型較胖,但從小在卓蘭鎮的山區長大,不但會爬樹,也愛打球,還練過武術,可說身手敏捷。

馮梓筌大學讀外文,主修英、日文,他打趣說外文程度不敢說有多好,但去國外「不會餓肚子」、「講價錢不會被坑」,畢業後,參加青輔會推動的大專畢業生到非營利組織就業見習方案,到三義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實習,起初擔任行政助理及導覽解說工作,第二年接下總幹事職務。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前年成立「文化資產守護員」志工隊,馮梓筌是第一批生力軍,除了認養守護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及鐵道沿線文化資產,他還選擇認養家鄉的軍民廟,常就近前往察看,了解維護情況。

馮梓筌說,現代人對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比以前好很多,但還是有許多遊客,有心或無意的行為造成對古蹟的危害,包括亂攀爬、觸摸,縣定古蹟勝興車站的木造站房,甚至還被遊客隨手蓋上藍色的旅遊紀念戳章,讓人看了痛心,龍騰斷橋在九二一地震時斷落的橋柱,也常有遊客攀爬上去拍照,這種行為其實也危害到自身安全。

他表示,文資守護員發現遊客不當行為,要設法阻止並勸導,避免文化資產遭人為破壞,加入志工行列一年多來,他期待能有更多人投入,使每個據點有人力守護,讓後世仍有機會共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