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6

國內低利環境...誰造成的?

#多空 #利率 #低利 #壽險業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綜合報導

壽險業資金出走海外衍生匯損風險走高,央行利率政策突成標靶。不過,資深金融業高層認為,國內低利環境與壽險資金出走其實是痼疾,壽險業為追求成長,大賣類定存與投資保單拚命吸金,加重其尋找更高收益標的的壓力,但這並非源於政策驅使;國內低利與投資工具不若海外多元的現實,壽險業為競爭及拉高報酬,出走也勢所難免。

一位歷任外資、本國金融高層人士指出,央行長期低利對國內總體經濟環境包括物價、低薪等問題,雖各有看法,但就壽險業資金出走衍生匯損嚴重問題,不能說是央行造成,因為國內的低利環境已維持許多年,投資工具不足、公債收益過低等都不是新聞,但壽險業還是選擇大推類定存保單、投資保單,從銀行與證券體系吸收大量定存、投資與財富管理等資金,雖然帶動新契約保費大幅增長,業務量快速擴張,但龐大資金部位要去化,又須有足夠收益率支應其高利率的保單,當然就要到海外市場。

國內低利環境...誰造成的? (好房資料中心)郵局存款利率看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不過,也有兼任保險與金控的高層指出,不論金控下壽險或獨立壽險公司,要追求業績成長,自然要開發對市場有吸引力的保單商品,況且低利環境下,民眾定存利息微薄,銀行面對大筆定存資金也傷腦筋,有類定存保單可以吸走,讓銀行降低利息負擔,又賺取不錯佣金,自然銀行、壽險卯起來賣,投資型保單也是類似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