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

萬餘榮民人工開鑿 造就中橫風華

#交通 #中橫 #公路 #金馬號 #榮民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中橫公路是台灣第1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由當時退輔會主委蔣經國帶領1萬多名榮民,以人工開鑿及炸藥爆破,開路188公里,犧牲225人才竣工。中橫公路穿越中央山脈,所經地形多變,風景秀麗,1960年5月9日通車後,成為海內外旅遊勝地,更是青年健行及接待外賓的首選。
 
中橫公路西起東勢、經白冷、梨山、大禹嶺後,一路爬高到3千多公尺高的合歡山,接著沿立霧溪通往花蓮太魯閣,經關原、慈恩、洛韶和天祥,全長188公里。知名的景點在太魯閣峽谷、天祥附近,包括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
 
參山處與豐原客運865公車合作,推出復刻版金馬號,往返谷關、梨山。(王文吉攝)
參山處與豐原客運865公車合作,推出復刻版金馬號,往返谷關、梨山。(王文吉攝)
 
中橫沿線地質複雜,無法使用器械開挖,全憑榮民手持鐵鎚和錐子開鑿,隧道則埋設炸藥爆破,艱辛闢建費時3年9個月,耗資4億3千餘萬元。1960年5月9日通車後,於武陵、福壽山等地安置榮民屯墾,並引進溫帶水果,造就梨山成為產銷高級水果的重鎮,繁華一時。
 
921大地震後,中橫公路毀損嚴重,其中青山上線(上谷關至德基)封閉至今,2011年公路總局完成青山下線便道整修,惟僅供梨山地區與公路沿線居民和工程人員等出入使用,直到2018年11月16日才再開放公車行駛,一般遊客可搭乘豐客865公車往訪谷關、梨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