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中央銀行重申新台幣匯率 由市場供需決定

#多空 #匯率 #貿易戰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針對出口商大老又批新台幣貶不夠、狀況外,中央銀行重申,新台幣匯率政策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匯銀主管也說,從美國總統川普5月5日啟動這波貿易戰以來,新台幣重挫1.66%,為第二弱亞幣,何況阻貶新台幣的其中一股主要力道,就是出口商本身。

央行官員表示,所謂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指新台幣匯率基本上是由外匯市場的供需決定,但如果發生不規則的變動,例如短期資金的大量進出,或因為季節因素的影響,造成匯率過大幅度的波動或失序,恐引發國內經濟金融穩定的可能時,央行即本於職責,進場維持外匯市場的秩序。

央行重申,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圖/中時資料照)


美元意外跌跤,讓悶了一個月的亞洲主要貨幣難得抬頭,人民幣中間價衝上6.8896,單日升值96個基本點,韓元馬上跟上,也回升到1179附近,新台幣趁勢闖關31.6、31.5元,一度強升近2角,最高價來到31.426元。(本報資料照片)

5月受中美貿易戰引爆效應,外資擴大撤離,導致新台幣短期間內重摔,央行即主動說明,以外匯存底進場調節匯市,維持市場秩序,也打臉「阻升不阻貶」的說法。

根據匯銀統計,從5月5日至6月12日,新台幣貶幅1.66%,僅次於人民幣重跌2.6%。

央行指出,5月新台幣貶幅大,主要是外資匯出的效應,匯市結構就是買方跟賣方,外資則時買時賣,還有國際匯市的連動等,絕非人為可操控,尤其央行更沒有「為所欲為」的能力。

匯銀主管強調,新台幣強勢時,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出口生意太好了,收到很多美元貨款並在匯市賣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