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

桃園囤房稅理不清 藍阻擋、綠護航

#政策 #地方 #囤房稅 #房屋稅 #牌照稅 #稅率 #鄭文燦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3日討論「桃園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草案」,藍營砲聲隆隆,直指桃園市長鄭文燦因濫開福利政策支票而排擠相關預算,透過房屋稅讓全民買單,要求在相關配套措施未完備前退回草案。綠營則頻頻護航,最後在23比13票數差距下一讀通過,付委審查討論。

桃園市政府打房,1月底在市政會議通過「桃園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草案,規定沒有出租、營業的自用住宅,前3棟的房屋稅一律1.2%,但第4、第5棟調高到2.4%,第6棟以上調高到3.6%,與台北市自用住宅稅率完全相同。

昨交付議會審查囤房稅草案,藍營砲聲隆隆,劉茂群說,6都僅有台北市實施,但北桃房價不能相提並論,嗆聲「不能因濫開福利政策排擠預算而要全民買單!」

謝彰文強調提高稅率不是打房唯一方式,在相關配套措施並未完備且充分討論前,要求退回草案,呂淑真則說「福利可以率先實施、課稅不要搶第一!」黃婉如要求逐一檢視全國房屋稅率和執行狀況後再討論。

綠營議員則頻護航,張肇良強調修正案僅針對第四戶以上才會提高稅率,「一般人怎麼可能持有4戶以上住宅!」駁斥全民買單說,直指只要地政局檢討公告地價調整機制即可。

不過范綱祥提到,房屋稅課稅期間自前1年的7月1日至當年的6月30日,如今課稅期已過2/3,只剩4個月就要改變稅率還溯及既往,恐有違憲疑慮。

鄭文燦解釋,去年6月房屋稅修法通過後第四棟開始要課徵差別稅率,也就是「囤房稅」,北北桃因漲幅特別高才會提高稅率。

鄭文燦認為,目前房屋稅率只比汽車燃料牌照稅稍高,讓持屋成本過低。他強調,因房屋價格評定不一,桃園負擔仍只有台北的1/3,且擁有4到5棟房子的住戶約4.8萬戶,6棟以上房子約3.7萬戶,約占總戶數的8%,另外92%、逾90萬戶民眾不會受影響,1年也只增加6億元稅收,希望能彰顯居住正義和反對囤房炒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