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北市中山國中停車場追3.4億 挨批「很有問題」再延宕

#地方 #台北市 #中山國中 #大樓 #停車場 #工程 #延宕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山國中計畫蓋綜合大樓,包含地下2層停車場,北市府原編列7億9千多萬元,6月初提案追加3.4億元加蓋地下第3層,佔原預算4成3,因疑點多,議員要求補資料,16日再度闖關,議員仍認為資料太簡略,憂與在地需求不符,要求市府召開社區說明會,並提出預算追加過程送議會審查,全案二度延宕。
 
對此,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2015年起標線型人行道意識抬頭,若劃設人行道,就會取消停車格位,考量在地有停車需求才提案增設,議員提議增加公民參與,李昆振表示會再研議,也尊重議員建議。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16日重新審查,教育局、停管處列席說明,市府也提出變更評估說明及相關會議記錄。圖/擷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16日重新審查,教育局、停管處列席說明,市府也提出變更評估說明及相關會議記錄。圖/擷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中山國中綜合大樓新建工程分為2期,包含第一期綜合大樓,及第二期地下停車場,第一期預計今年9月完成,完工後才會進行第二期工程,預計2023年6月竣工。但市府以人行道擴建導致車位不足為由,提案追加3億4406萬元,增蓋地下第3層停車場,本月2日提報委員會審查,議員認為有圖利之嫌,全案暫擱。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重新審查,教育局、停管處列席說明,市府也提出變更評估說明及相關會議記錄。議員秦慧珠表示,停管處自稱當年沒考量人行道、機車停車壓力,直到一期工程快完工,才發現機車停車壓力,「為了機車壓力要蓋汽車停車位,多挖一層增加3億多,這樣可以說服大眾嗎?」
 
議員游淑慧表示,依採購法規定,原招標出現未能預見情形,才可以追加契約以外工程,但該案的「未能預見」情形沒看到市府說明。
 
游淑慧也說,在2019年11月15日停車審議委員會委員審查增建案中,停管處提供2018年舊資料,只有263格需求,但現在蓋2層就能達288格,也有委員認為供需差不多,不知怎麼說服委員決議要再蓋一層,今天也沒提足夠證據,在地居民也認為車位數夠,只期待工程完工,建議做里內、學校民調,完備社區參與。
 
教委會第一召集人、議員吳世正也提到,停管處工作就是要考量停車壓力,但這個案子匪夷所思,能用舊資料說服委員,還突然良心發現要增加車格,288格量體已經很大,加蓋一層花3億,還要解決地下水、浮力問題,且追加額度不到總工程50%,不用再另外招標,讓原施工單位繼續施工,「算的還真準,不多不少43%。」
 
秦慧珠表示,市府提出資料太簡略,質疑多加145格車位,只是想延長工期、規避招標,直言「這裡面有很多問題」,他認為,這件事要回到公民參與。
 
停管處上回提及是「以前的家長」提案,秦慧珠批評,這次審查也沒說家長是誰,要求市府針對提案者、內部討論決議提出書面報告,建議全案暫擱。
 
耿葳也表示,若該案通過,恐會開先例,未來工程都能輕易追加預算,把重大決策當兒戲,非常不合理;秦慧珠也酸,市長柯文哲不讓台北藝術中心追加預算,最後包商倒閉,柯又追加預算發包給別人,最後吳世正裁示暫擱。
 
李昆振會後受訪表示,停管處每2年調查停車需求,資料本來就會變動,確實回頭看,發現在地有停車需求才送件審查,新工處的確無法預見停管處會增車位,若終止舊合約也要成本,才會請原包商施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