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4

終結放榜新聞…雄中雄女學生發起連署 學者、教團力挺

#連署 #放榜 #學測 #地方 #成功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綜合報導

下周一學測放榜,高雄中學與高雄女中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連署聲明表示,放榜新聞傳遞的都是同一套「成功學」,傳遞的訊息再製了升學主義對「成功」的想像,把這兩個字定義在「取得好成績」的框架裡,進而要求學生去追求、選填某些普遍被社會重視的高分科系,學生不被鼓勵去探索或開發自己的興趣和潛能;就算學生有了自己的志向,也時常被迫不能自主的選擇,扼殺了更多元的自我實現可能。

連署引發不少回響,包括台大教授葉丙成等學者,以及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私校公會等教育團體都紛紛響應。截至23日深夜12點已有4000多人加入連署。

雄中雄女學生發起連署終結放榜新聞,學者、教團力挺。雄中雄女學生發起連署終結放榜新聞,學者、教團力挺。

學生的行動分為兩部分:承諾書和抗議活動。他們設計了一份給校長的承諾書,邀請高雄中學和高雄女中的校長加入抵制放榜新聞負面文化的行列,請校方承諾未來不再主動發出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相關採訪。承諾書預計今天(周六)中午當面交給兩校校長,並向他說明理念。如果校長願意給出承諾,活動就到此收場;若校長拒絕簽署,他們將在放榜日當天(2月25日)到採訪現場舉牌抗議。

連署聲明指出,許多學術研究都說明了,除了個人努力之外,原生家庭的階級、經濟狀況、父母教育程度等都在學生的學業成就裡占有決定性的因素,考試從來就不是一場平等的競爭。但放榜新聞只是一味將滿級分的學習成就當作努力的成果,對這樣的因素和不平等被視而不見,進而消去了對制度本身的反省。

「不要再推拖,終止學校和媒體的共犯結構。」連署聲明表示,放榜新聞的問題和亂象存在已久,在學生或網路社群中不時會耳聞對此現象的不滿和批判,卻從未見學校和媒體有更全面性的回應或檢討;學校和媒體在面對關於這些現象的指責,也往往將問題歸咎到家長要求、社會期待、閱聽眾接受度等藉口,試圖在身為教育者或媒體工作者應盡的責任和應有的倫理中開脫。這樣的現象絕非只是某一方的責任,而是學校、媒體、社會等多方構成的共犯結構;社會文化或結構下的不得不然也絕非藉口,學校和媒體都握有相當的權力,唯一不發起改變的理由,不過就是:他們寧願繼續把學生當成炫耀辦學成果的榜單和收視率、點閱率來源。

聲明指出,作為學生,他們要求學校停止在學測、繁星、第一階段申請、第二階段申請、指考、指考分發等結果放榜後,主動發送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採訪;作為學生、閱聽眾、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呼籲媒體停止報導放榜新聞、停止探查或報導學生個人生活和隱私、停止發布迎合和強化升學主義觀念的新聞,而能善用第四權的監督力量,檢討升學制度中的缺失和不平等,並持續關注教育改革等議題,讓理想的教育能夠成為現實。

「每一位學子都是國家的明星!拒絕分數主義,請國家為真正的教育價值站出來。」人本教育基金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該會支持「終止放榜新聞」,並嚴正主張,教育部應依照兒童權利公約,審慎且具體回應學生訴求。校方有義務創造友善的兒少的表意環境,且不得因本次活動打壓學生。教育單位應尊重學生隱私權及個人資料,學生的個資僅能用於教育目的,不得外流,更不得用以圖校方招生利益。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不僅是學生主動站出來拒絕被當作招生或校譽的宣傳工具,更翻轉社會對「成功」的刻版印象。身為成人,除了讚賞,不能不站出來支持。當我們社會還困在明星高中的迷思中,當大人以為學生讀書追求的,只是鎂光燈前的榮耀。沒想到,他們早就擺脫了這些束縛--且不只如此,他們還要昭告這些大人:不要再拿這些刻板的成功定義來定義我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