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硨磲貝遭盜 小琉球鄉親心痛

#屏東 #小琉球 #觀光 #地方 #硨磲貝 #海中玫瑰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東小琉球近年成為南台灣觀光熱點,連假常湧入萬人登島。志工日前在美人洞浮潛發現兩顆被譽為「海中玫瑰」的硨磲貝遭盜採,透過社群沉痛呼籲「自己的海只能靠自己保護」。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表示,硨磲貝雖非保育類,但鵬管處曾公告禁採,違者最高可罰五十萬元。

 

海洋保育志工吳姓男子說,硨磲貝又稱作五爪貝,是世界上最大貝類,最著名的就是五彩繽紛的外套膜,又被譽為「海中玫瑰」。硨磲貝雖一年只長大一公分、生長緩慢,但因殼厚且重、下有足絲固定在珊瑚礁上,天敵不易捕食,但隨人類採捕而數量稀少,現要見到大型硨磲貝實在不易。

 

小琉球海洋保育志工日前在屏東小琉球美人洞浮潛區,發現硨磲貝遭盜採。 圖/取自臉書小琉球聯盟小琉球海洋保育志工日前在屏東小琉球美人洞浮潛區,發現硨磲貝遭盜採。 圖/取自臉書小琉球聯盟

 

「挖走就沒了!」吳姓志工說,本月十一日有志工在美人洞浮潛時,發現兩顆長約廿公分硨磲貝遭盜採,貝殼被人從岩石上撬開,發現的志工心痛之餘拍下照片,將前後對照圖貼上臉書社群。志工呼籲,「自己的海只能靠自己保護」;另有人留言「不只有這裡,之前在其它浮潛區看到的硨磲貝也不見了。」希望農委會將硨磲貝列保育類野生動物。

 

小琉球生態旅遊發展聯盟指出,小琉球民宿和生態導覽蓬勃發展,帶遊客走入潮間帶、浮潛、乘船賞海龜遊程大受歡迎;之前曾發生遊客踩踏海龜、用魚叉穿刺龜甲、潛客在珊瑚上刻字等違法亂象,另潮間帶因大量人潮踩踏造成生態資源流失,凸顯出小島環境承載量緊繃、缺乏有效管理的警訊。

 

鵬管處表示,硨磲貝雖不是農委會公告的野生保育類動物,但鵬管處依觀光發展條例在二○○六年七月公告「琉球風景特定區」內禁止獵捕採摘的稀有野生動植物,硨磲貝名列其中,違者得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或發展觀光條例處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說,縣府四年前公告「琉球漁業資源保育區」、隔年與觀光局聯名將小琉球五個潮間帶公告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透過劃設保護區和制訂管理辦法,訂定遊客總量管制、進入潮間帶保育示範區須經合格解說人員帶領和冬季休養禁入期等保護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