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49

求撤銷古蹟 一銀宜蘭分行訴願駁回

#地方 #宜蘭分行 #第一銀行 #古蹟活化 #縣定古蹟 #文化部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日據時代建築物的第一銀行宜蘭分行被指定為縣定古蹟,一銀不服提出訴願,日前被文化部駁回,一銀打算最近再提出行政訴訟。縣文化局希望全案確定後,與一銀合作,活化古蹟與歷史空間。

第一銀行宜蘭分行原本要拆除重建,但被指定為古蹟,一銀向文化部訴願要求撤除被駁回,圖為分行今年初的景況。(記者羅建旺/攝影)

第一商業銀行宜蘭分行位於宜蘭市中山路,原名「台灣商工銀行宜蘭支店」,日據時代大正10年(西元1921年)興建,有93年歷史,是兩層樓的磚造鋼筋混凝土辦公廳舍,有西洋古典的建築風格。

一銀去年打算拆除重建,向宜蘭縣政府申請拆除執照,因民眾呼籲保存,縣文化局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勘查與審議後,認為這是宜蘭地區僅存的大正年間銀行建築,正立面、3面紅磚立面構造,充分表現大正年間建築風格與營造技術,去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但第一銀行不服,認為不尊重其權益,且建築物老舊,不符合現行結構設計的安全標準,經鑑定建議拆除重建,因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要求撤銷古蹟指定。

文化部訴願審議委員會上個月完成審議後認為,宜蘭縣文化局指定古蹟的程序合法,是否具保存價值的古蹟認定,具有高度專業判斷,參照司法院的解釋,除非能提出具有專業依據的具體理由,足以動搖這項專業審查的可信度與正確性,否則就應該尊重古蹟的判斷。

至於建築物老舊的安全問題,委員會認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古蹟如果因故毀損,但主要構造與建材仍存在,得依其性質提出計畫,採取適當的修復或再利用方式。

文化部訴願審議委員會駁回一銀的訴願,不過,一銀如果再不服,可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縣文化局昨天說,待全案確定後,與一銀洽商合作活化古蹟與歷史空間,或採保留舊建築,在另找地點蓋新辦公廳舍時,可獲得建築物的容積轉移獎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