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缺電 第4波民營電力採購創新高

#缺電 #民營 #電力 #採購 #三接 #核二 #台電 #環評 #理財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三接外推案與核二除役,未來北部有電力大缺口。台電已規畫祭出第四波民營電力(IPP)採購案,緊急向民間借電。預計從2024年到2027年,要釋放610萬瓩燃氣電力採購需求,將是史上最大對外電力購買量。為了趕部分電廠2025年商轉,並鬆綁競標資格,同意先拿標案再後補環評同意。
 
三接外推 北部現大缺口
 
2025年前,北部本就有核二1號機、2號機及協和燃油機陸續除役,加上三接外推方案推出,要延後2年半到2025年中完工,北部供電估計至少有350億度左右缺口。
 
三接外推案與核二除役,未來北部有電力大缺口。台電規畫第四波民營電力(IPP)採購案,緊急向民間借電,將釋放610萬瓩燃氣電力採購需求。圖為第三接收站儲槽外型已經完工。(姜霏攝)三接外推案與核二除役,未來北部有電力大缺口。台電規畫第四波民營電力(IPP)採購案,緊急向民間借電,將釋放610萬瓩燃氣電力採購需求。圖為第三接收站儲槽外型已經完工。(姜霏攝)
 
國內發電民間角色早已是不可或缺,以2020年來說,全年發了2390億度電,民間貢獻23%,其中9家民營火力電廠達17%,其餘為再生能源、汽電共生,顯見民營火力電廠對台灣用電非常重要。
 
回顧經濟部在1995年首度開放民營電廠加入,當年正是國內缺電最頻繁時期,前後6年期間限電達40次。這次第四波開放,容量創新高,正凸顯國內用電吃緊狀況。
 
台電第四波IPP採購,將分2024、2025~2026、2027年三個階段,各開放100萬、270萬、240萬瓩讓民間競標,合計容量610萬瓩,占當年備用容量率大概12%。
 
台電表示,之所以要採購這麼多燃氣發電,是因為中美貿易大戰台商回流,以及台積電南科3奈米廠、未來2奈米廠,未來有明顯電力成長需求。
 
鬆綁競標資格 環評後補
 
為了快速補上缺口,台電也史無前例放寬標案資格,過去參加招標需準備「5+1」文件,含土地、天然氣、電源引接線、環評、縣市政府五個同意書,加上電廠籌建計畫書。現在變成「3+1」,備妥前三樣即可競標,環評與地方同意書在商轉前2年補上即可。
 
目前有意參加競標的民營電廠據知包括有台汽電的森霸二期、新設的中佳電力、台泥、中油國光、宏觀電廠等。不過據了解,台電招標燃氣每度底價訂在2元,惹來有意參與民營電廠不滿,屆時是否再度流標,還要關注。
 
每度2元 民營電廠嫌低
 
某民營業者指出,財務上民營電廠跟銀行聯貸利息較高,工程上,配合台電燃氣機組改為基載,每天可能要起停2到3次,不像先前民營電廠一周才起停2到3次,等於消耗成本更高,價格過低會影響廠商參與意願。
 
除了電力缺口,由於再生能源在2025年占發電2成,其間歇特性需要能夠快速起停的天然氣機組支援,這也是民營電廠抱怨成本增加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