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0

小校打通隔間 大校逐年減班

#地方 #學校 #空間活化 #少子化 #學區

謝幸恩/新北報導

為了讓孩子在狹小的校地上可以盡情玩耍,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以「單群空間」的作法,將每間教室的空間打通,讓學生之間「零距離」;中和區中和國小則採取逐年減班,並將騰出的校舍改建成籃球場。

好擠!新北市有些小學校地狹小,平均每位學生分不到一坪,讓學生大嘆「好擠」!圖為中和區中和國小學生上體育課時,併排走在狹小的中庭花園。(謝幸恩攝)

集美國小創校雖然僅十八年,但是新穎設備、優良師資,的確吸引了不少外地學生轉入,導致每年學生人數呈現遞增趨勢,校長林惠煌說,最巔峰時期校內有一○八個班,近年已將全校班級數控制在九十班,每班收卅四人。

林惠煌說,小學校有「小」的作法,每間教室僅以隔板隔開,學生就可以從每排的第一個班級走到最後一個班級,這種作法稱為「單群空間」,以不劃分距離模式來使用零散空間,也向市府借用鄰近一塊超過二四○○坪的住宅用地作為操場,對紓解空間助益甚大。

中和國小則是情況相反,校地面積雖大,卻也容納了一二六個班級,人數超過三千五百人,民國九十八年時,班級數更高達一三七班,校長劉能賢表示,學校已有一○五年的歷史,以前校舍都作為班級使用,連專任老師都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只好在班級間跑來跑去。

他說,為了讓孩子有優質的學習環境,學校採取減班作法,並將減班後騰出的忠孝樓校舍改建成籃球場。劉能賢表示,明年會再減少七班,挪出的空教室也可作為老師休息室,校方也會盡量找出空地給孩子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