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32

央行房市管制 可能再鬆綁

#租售 #中央銀行 #房市管制 #房貸 #房地合一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周四(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是否將進一步鬆綁房貸信用管制措施,成為市場焦點。銀行主管分析,房市炒作風氣降溫、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央行對大台北地區的房市控管,很可能再適時鬆綁。

中央銀行周四(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至於鬆綁時間,由於適逢年底房市傳統交易旺季,加上明年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等變數,央行應會觀察住宅投資需求比及銀行房貸餘額等指標,未來一季間都可能是鬆綁時機。

央行8月13日宣布鬆綁房市管制措施,將新北市八里與鶯歌,桃園市桃園、蘆竹、中壢與龜山區自管制地區裡刪除。近期房市景氣明顯降溫,央行是否再度縮減房市管制區域,外界屏息以待。

行庫主管表示,過去常說餘屋率高的「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現在已經變成「林五淡」(林口、五股、淡水);預估明年,有資金周轉需求的建商為求變現,很可能再降價。以此研判,央行未來對於房市交易明顯趨緩的地區,很可能自管制區域中刪除。

央行官員指出,時序進入年底,為房市交易傳統旺季,部分區域降價刺激買氣,以及民眾趕在明年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前買賣,房市眾多利多簇擁,年底前房貸可望維持「溫和成長」。央行日前公布台灣銀行等五大銀行,10月新承作房貸增至368.95億元,為今年單月新高,月增51.53億元,月增率達16.2%。

央行理事、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分析,房市交易冷,「就像最近的天氣」,看屋的人變多,但買氣並未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