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Delta悄悄攻入社區 專家:兩劑疫苗覆蓋率要8成

#地方 #Delta #疫情 #長榮機師 #板橋社區 #疫苗 #疫苗覆蓋率 #新北幼兒園
聯合報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長榮機師案、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定序日前出爐,確定為Delta變種病毒。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說,Delta比Alpha變種高出6成的家戶傳播力,兩劑的疫苗覆蓋率需超過8成,才能有機會防堵,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Delta病毒兵臨城下,台中榮總6月舉行的新冠肺炎照護研討會中,劉伯瑜當時就曾針對Delta變種病毒解析,並示警提高疫苗施打率的重要。
 
專家認為,Delta比Alpha變種高出6成的家戶傳播力,兩劑的疫苗覆蓋率需超過8成,才能有機會防堵。圖/記者林俊良攝影
專家認為,台灣疫情若相對趨緩,拼第一劑覆蓋率或第二劑防護力都很重要,若疫情「不太妙」,一定是長輩優先施打第二劑。記者林俊良/攝影
 
劉伯瑜今受訪表示,當時研討會參考英國文獻,資料提到,有效對抗Delta病毒,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覆蓋率達到8成以上,才有機會防堵疫情;而如今Delta病毒變得更加難防,有些國家祭出混打政策,甚至是施打第3劑。
 
澳洲、越南和英國等國家曾受Delta肆虐而封城數周,台灣是否該提高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圍堵?劉伯瑜表示,以澳洲為例,當時Delta不僅進入社區感染,且個案數居高不下,才祭出封城。
 
他指出,台灣在這個時間點,個案數相對少,封城雖是公衛的其中一個手段,但面對Delta還是要回到疫苗覆蓋率,提醒民眾盡快施打疫苗,一再強調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 包含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也很重要。
 
針對疫苗對Delta的效力,劉伯瑜當時在研討會上表示,個人接種完兩劑,對於預防住院有九成保護力。群體需要達多大的疫苗覆蓋率,才能對Delta達到群體免疫?劉伯瑜舉例,從武漢發現的病毒而言,假設感染率是3,疫苗覆蓋率需達到六成七;Alpha假設感染率是4,疫苗覆蓋率需達到七成五;Delta假設感染率是6,疫苗覆蓋率需達到八成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